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0年09月29日
弘扬传统文化 凝聚精神力量--校工会举办“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

中国传统节日凝结着中华民族精神和民族情感,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和思想精华,民族文化的血脉与真情通过节日这一形式得以永存。今年恰逢中秋国庆同天,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丰富节日文化内涵,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发挥工会思想引领的作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会在双节前夕举办“我们的节日”中秋国庆系列活动。

月饼制作:“团圆迎中秋 巧手做月饼”

“爸爸,快来看!这个灯笼下面有纸条。”这是9月19日中国科大“我们的节日”中秋国庆系列活动首发活动“团圆迎中秋 巧手做月饼”的现场,一位参加活动的小朋友的惊喜发现。

此次活动由校工会主办,后勤系统分工会、饮食服务集团承办,以沉浸式深度体验中秋文化和月饼制作的方式进行,在上百名报名参与的教职工中,抽取50多位教职工参与到此次活动中来。教职工或自己、或携带孩子、或邀请家属一起体验优秀传统文化,感受民族特色和节日魅力。

带着3岁女儿参加活动的任莉红老师说:“以前的中秋节都是买月饼来吃,今天在学校里学会了做月饼,以后就可以在家自己做了。校工会组织大家聚在一起,让传统节日的氛围更加浓厚了,也增进同事之间的沟通,丰富了我们的生活”。

校工会在此次活动中还精心安排了“猜灯谜”的环节。活动场地两旁悬挂的每个红灯笼下藏着一个谜题,内容涵盖中秋节民俗、汉字、成语、地名等各个方面,既营造了欢乐喜庆、祥和文明的节日氛围,又普及了传统节庆知识,播撒了文化自信的种子。

知识竞答:“双节同庆 家国一心”

9月21日-24日,校工会继续推出“双节同庆 家国一心”中秋国庆趣味知识线上竞答活动,题目范围包括《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中秋民俗知识以及国庆节知识等,集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将爱国主义与传统文化相融合,引发了教职工广泛的参与热情。

答题活动一经推出,就受到广大教职工的热烈欢迎,有的单位更是集体组织参与答题活动。据不完全统计,此次活动吸引了3000余名教职工参加,多名院士、知名学者和校领导积极参加答题,不少外籍教职工也参与其中。教职工们通过扫描二维码进入“智慧工会”系统进行答题,并积极转发朋友圈,大大增强了教职工的民族认同感和自豪感。

“既能学习到中秋、国庆的节日知识,感受我们传统节日悠久的文化内涵,又能拿到这么精美的传统节日礼品,感谢校工会举办的这次‘有心’的活动!”

“热火朝天地参加校工会中秋国庆趣味知识竞答,参与方式简单,但是却增长了不少知识,期待这样的活动越来越多。”

中华建筑模型拼搭:“享建筑之美 抒爱国情怀”

9月26日下午2点30分,系列活动之“享建筑之美 抒爱国情怀”中华建筑模型拼搭活动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中学举行。本次活动是亲子组合拼搭中国特色建筑,让家长和孩子在拼搭中感受中华建筑之美,彰显文化自信,抒发爱国主义情怀,从中感悟中国优秀的传统建筑文化和建筑哲学,领略古今中国名建筑的魅力风采。

活动现场气氛热烈,教职工和孩子们边讨论边进行,说说笑笑共同动手搭建建筑模型。研究生院方俊老师就“五亭桥”的工程建设方案和孩子产生了一点小小的分歧,孩子坚持自己的想法正确地搭建好五亭桥,使这一对亲子组合第二个完成了拼搭。

名建筑之一的“滕王阁”久久不见人动,这个最为复杂的搭建模型难倒了不少人。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的张璠老师带着孩子选择了这一模型并坚持做到最后,母子齐心协力,终于让“滕王阁”跃然眼前。

参加活动的王飞老师说,“跟孩子一起搭建滕王阁,顺便讲了一些滕王阁的历史和地理方面的知识。‘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孩子不光有动手的机会,更有对历史的品味。这些精美的建筑都是祖国大地上的璀璨明珠,孩子们都为生在美丽的中国而骄傲和自豪。亲子的时光总是短暂而美好!感谢工会组织这样精彩的活动。”

“我们的节日”中秋国庆双节同庆系列活动是校工会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彰显文化自信的有力举措之一,为广大教职工营造了欢乐喜庆、祥和文明的节日氛围,进一步增进了教职工爱国、爱校、爱家的思想和情感。


(校工会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