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0年09月24日
中国科大积极开展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为进一步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增强网络安全意识,营造健康文明的网络安全环境,9月14日—20日,学校深入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本次活动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党委宣传部、网络信息中心、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附属中学等部门和单位通过丰富多样的宣传形式,积极营造网络安全文化氛围。

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部署下,校园内张贴了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宣传海报和条幅,通过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微信企业号和面向全体教职工的电子邮件推送网络信息安全宣传文稿,采用配图漫画的形式,针对网络用户的日常上网习惯、密码保护、数据安全、Wi-Fi使用安全、工作资料保护、家用设备安全、电子邮件使用安全等方面进行指导,并向2020级所有新生发放了《信息安全意识漫谈》折页册,增强全校师生网络安全意识。

自2010年起,每个学生班级都设置了学生安全委员,专项负责安全宣传教育和检查落实工作。结合本次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动员安全委员队伍和各级团学组织,积极转发相关的活动宣传海报,尤其是分享到到朋友圈、班级群等社交媒体,全方位无死角地对网络空间安全进行了宣传教育。

为进一步提升网络信息安全管理水平和技术能力,今年在教育部高等学校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等单位指导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与鹏城实验室联合主办了面向全国高校网络安全工作人员的第一届高校网络安全竞技大赛。我校网络信息中心安全团队老师组队参赛,在全国三百多支队伍中进入决赛,获得较好名次。通过实战比赛,网络安全团队进一步提升了技能,并与国内高校同行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附属中学组织学生通过在线安全教育平台学习了网络安全知识,提升了中学生的网络素养。

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从2014年开始每年举办一届,2020年的主会场在河南省郑州市。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网络信息中心)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