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0年09月24日
我校举办“我是科大人”新生启航系列活动

为弘扬爱国荣校的优良传统,帮助新生尽快融入校园学习生活,增进对“红专并进、理实交融”校训的认同感和对“科教报国、追求卓越”初心使命的责任感,我校于9月举办了“我是科大人”新生启航系列活动。

系列活动包括教唱校歌团歌、新生升旗仪式、“我的祖国,我的科大”新生演讲比赛等爱国荣校教育;新生入学第一堂团课、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院级团校、青年志愿服务暨支教报告、消防疏散演习等团学活动;社团活力课程、图书大礼包读书沙龙、社团游园会等校园文化活动。

校歌对每一位科大人有着特殊的意义,教唱校歌作为新生爱国荣校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至今已举办十余年。校学生合唱团同学分组进班教唱校歌。今年,校歌累计教唱18场,教唱工作人员达86人次,活动覆盖全体2020级本科43个班级。

“我的祖国,我的科大”新生演讲比赛旨在激发新生对祖国、社会、科学的热爱,加深对校史校训和科大精神的学习,在演讲过程中表达对青春的赞美和对人生理想的追求,阐述对“六有”的理解。

校团委书记杨晓果主讲新生第一堂团课。团课以《树立远大理想,传承科大精神——做追求卓越的“六有”大学生》为主题,围绕新时代青年、我校团学工作格局和大学生活启航等详细介绍了校史校情、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大学生活融入启航。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院级团校由各院级团组织开展,团校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具体设计课程,旨在对2020级新生进行全覆盖培养,课程时长为8学时,内容主要包括时政理论学习、校史院情、团情团章、新生班级团支部建设、班团一体化运行等。

为加强学生通识教育,提升新生对学生社团的了解,学生社团每年会为新生开展社团活力课程。今年社团活力课程以2020级新生班主任线上预约,社团线下宣讲的形式开展,累计开设47门学生社团活力课程,预约报名40个班次,覆盖新生1500余人次。

校学生会结合科大学习生活实际,为来校报到的本科新生准备了实用美观的新生大礼包,包括经校学生会广泛征集学生意见,在图书馆和校团委指导下精心挑选的6本书籍。后续,校学生会将围绕新生赠书组织读书沙龙和读书流转活动,以此提升学生文学修养、沟通表达能力。

结合军训团工作,校团委面向新生招募通讯员,编写了三期军训简报。新生升旗仪式、青年志愿服务暨支教报告、消防疏散演习等活动也已面向2020级新生有序开展。社团游园会将于9月25日至27日,分东、中、西区三场进行。“我是科大人”校迎新晚会也将在国庆期间举办,届时将为广大入校新生提供一场视听盛宴。

“我是科大人”新生启航系列活动作为我校爱国荣校教育已持续举办多年,帮助新生了解校史校情,更加坚定其作为科大人的荣誉感和使命感。校团委将立足科大文化和科大精神持续完善“科大人”爱国荣校思想引领品牌,不断提高我校各级团学组织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在三全育人的格局下,更好服务学校培养红专并进、科教报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六有”大学生。

(校团委)

  • 04.23
  • 04.23
  • 04.23
  • 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