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0年09月22日
校长包信和院士为我校2020级本科新生上“科学与社会”研讨课第一课

9月20日晚,校长包信和院士以《科教报国,圆梦科大》为题,为我校2020级本科新生作“科学与社会”研讨课的第一场主题报告。包信和校长主要从新同学与科大、当今世界与中国的科技发展、科大的人才培养与创新等方面展开演讲,深入阐述了身为中国人和科大人的骄傲,表达了对祖国未来发展的期待和对同学们的殷切期望。报告会由教务处处长曾长淦主持,2020级全体本科生到场聆听,报告会在东区大礼堂举行。

包信和校长首先对2020级新同学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对中国科大的系列重要指示中,殷切希望学校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多下功夫,努力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随后他阐述了科大创新立校的红色历史,介绍了中国科大的办学模式、师资队伍、研究条件、科技成果和国际合作等方面的情况。“千生一院士,七百硕博生”,中国科大为党和国家培养了一大批科技精英和国家栋梁,科大精神代代相传。

  

他指出,当今人类社会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不断推进社会发展,基础研究成为探索未知的重要力量。他从宇宙起源与演化、引力波到暗物质暗能量、微观物质结构等基础研究发展给人类社会带来影响和变化讲起,向同学们展示了当今人类在半导体芯片、量子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互联网、基因工程与脑科学、精准医学等领域所取得的成果,并强调中国的科技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拥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但在基础研究方面,与发达国家仍有差距,高技术领域短板明显,缺乏自主创新能力。包校长列举了芯片、航空发动机、高端科研仪器、高端轴承制造、高端制药等“卡脖子”问题,指出我国的科技事业仍然任重道远。

结合学校办学情况,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包信和校长强调,中国科大始终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办学理念和目标,坚持“红专并进,理实交融”,固本创新,注重思想、伦理、价值观的引领,打造“立德树人”的人才培养体系。今年学校成立本科生院,统筹本科生人才培养。坚持“基础宽厚实、专业新精活”,学校将大类教育和专业培养相结合,给本科生提供了灵活的课程选择和完整的实验实践教学体系。同时,组建信息与智能学部、探索生医人才培养新模式、发展特色人文社科,不断优化学科布局,构建一流学科生态,争取将中国科大率先建成为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

在给同学们的寄语中,包信和校长提出了钱学森之问与李约瑟之问:“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的人才?为什么科学和工业革命没有在近代中国发生?”同学们既欣逢盛世、正值当年,又面对挑战、重任在肩,希望大家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科技腾飞为己任,用自身的行动和成就来回答这两个经典之问。

主题报告结束后,校长助理、教务长周丛照向包信和校长赠送了“科学与社会”研讨课主题报告纪念牌,感谢包信和校长为2020级本科新生带来了这样一场内容生动而精彩的主题报告。

报告会在同学们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教务处

  • 03.14
  • 03.14
  • 03.14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