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0年09月18日
加快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工程科学学院召开“十四五”学科建设规划研讨会

9月13日上午,工程科学学院在西校区力学四楼会议室召开“十四五”学科建设规划研讨会。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核能安全技术研究所所长吴宜灿,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所长马隆龙,以及北京大学段慧玲教授、清华大学冯西桥教授与孙洪波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齐飞教授、东南大学宋爱国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倪明玖教授、中科院核能安全技术研究所蒋洁琼研究员等专家参加了研讨会。校领导罗喜胜、何淳宽、褚家如出席会议,发展规划处、研究生院有关负责人,工程科学学院伍小平院士、陆夕云院士,院、系有关负责人、骨干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工程科学学院执行院长吴恒安主持。

党委常委、副校长罗喜胜首先向与会领导和专家长期以来对学校和学院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介绍了学校关于学科规划的布局,强调学科建设需要抓住方向、队伍、平台、生态四个重要方面,希望各位专家对工程科学学院“十四五”学科建设规划进行评估,为学院的发展出谋划策。

陆夕云院士简要介绍了工程科学学院建院以来的各项建设与发展情况,他指出,学院正迎来三十年来最好的发展机遇,要在学科建设、平台建设、人才引进等方面提出切实可行的方案,希望各位专家积极建言献策,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近代力学系执行主任李二强、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执行主任刘诚、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执行主任程文龙分别从师资队伍、学科团队、平台建设、人才培养、所系结合等方面汇报了各学科建设规划。

与会专家围绕如何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加快学科队伍建设等问题畅所欲言,对于如何解决当前学科建设面临的短板问题、推进学科交叉融合等进行了深入交流,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专家们指出,学科规划要划分好长远目标和短期目标,长远目标应在国际上形成影响力,短期目标则是在学术创新上有所建树,并使得创新技术落地,同时做好国内的学科评估。此外,在扩大师资队伍的同时要注意年龄梯度,减少未来不必要的内部竞争;要进一步发挥科教融合、所系结合的优势,针对有的学科教学成果奖少、队伍规模小的问题,发动教师积极申报省部级、国家奖项,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尽力弥补短板。

党委副书记何淳宽在总结讲话中感谢各位专家百忙之中参加学院学科建设规划研讨会,并高屋建瓴地提出很多宝贵的建议。他说,学科建设要突出中国科大基础扎实的特点,要有整体的谋划,目标明确,指标量化。另一方面,如何申请到更多的资源,以及在有限资源下如何更好地调配,是学院当下要考虑的一个重要问题,也是院系两级负责人肩上的重任。他希望各位专家一如既往地支持工程科学学院的发展,继续加强合作,在人才培养、服务国家战略方面作出更大贡献。


(工程科学学院)

  • 04.22
  • 04.22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