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0年09月15日
中国科大校友孙崧荣获2021年“科学突破奖-新视野数学奖”

2020年9月10日,科学突破奖基金会宣布,我校02级少年班校友孙崧荣获2021年新视野数学奖(New Horizons in Mathematics Prize)。该奖是科学突破奖基金会每年颁发的一系列奖项之一,它面向年轻科研人员,以表彰他们在各自领域的优异成就。

孙崧师从著名几何学家陈秀雄教授(821,中科大几何与物理研究中心创始主任),于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获得博士学位,现任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副教授。孙崧主要致力于微分几何研究,是目前华人数学界杰出的年轻数学家之一。他的获奖是因其“在复微分几何领域的众多突破性工作,包括凯勒-爱因斯坦度量的存在性定理,及其与爱因斯坦度量模空间、奇异度量之间的关系。”

凯勒-爱因斯坦度量的存在性

1982年,丘成桐教授获得菲尔兹奖,其原因之一是他证明了卡拉比猜想。他后来猜测,在法诺(Fano)流形的情况下,即对第一陈示性类正定的流形,其解必然会涉及代数和几何的某种稳定性。这一猜想是现在复几何中最活跃的研究问题之一。孙崧和陈秀雄、西蒙•唐纳森(Simon Donaldson)于2014年在International Mathematics Research Notices上宣布了以上猜想的完整解决方案,次年发表在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athematical Society上的三篇文章则是其详细的证明。这一被认为是“自佩雷尔曼解决庞加莱猜想以来微分几何领域里最大的突破”的证明为孙崧和陈秀雄、唐纳森赢得了2019年维布伦奖。该奖由美国数学会颁发,每三年一次,旨在表彰过去六年里在几何拓扑领域里最重要的成果。

爱因斯坦度量模空间

孙崧和唐纳森在凯勒-爱因斯坦度量的模空间上做出一系列根本突破。他们证明非坍缩的法诺凯勒爱因斯坦度量可以一致嵌入到复射影空间,从而赋予所有这样的爱因斯坦度量一个代数的模空间结构。他们又进一步证明了奇异爱因斯坦流形局部切锥的唯一性。类似技巧用在凯勒里奇流上,孙崧和陈秀雄、王兵(98少,中科大几何与物理研究中心教授)证明了法诺凯勒里奇流极限的唯一性。并给出前述稳定性猜想的一个基于凯勒里奇流的新证明。

孙崧获得的荣誉还包括2014年的斯隆研究奖,和2018年受邀在国际数学家大会上作四十五分钟报告。与新视野数学奖同时宣布的还有被誉为“科学界的奥斯卡”的科学突破奖(Breakthrough Prizes)。后者自2012年开始颁发,旨在奖励生命科学、基础物理学和数学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科学家。授奖仪式将于2021年3月举行。

孙崧是中国科大几何与物理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几何与物理研究中心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一个新型教学与科研机构,旨在立足于中国科大深厚的数理传统,创建一个适合于几何学与物理学基础理论研究的开放型学术平台。中心针对基础理论研究特点,创造宽松的学术研究环境,展开广泛的合作交流,以期创造世界领先的数学成果和培养世界一流的数学研究人才。

获奖链接:https://breakthroughprize.org/News/60?fbclid=IwAR00nV7Am7bjjyIWz7ylEqhgLo8vRy0KUWYZbdOEkseDNgBWEniqVpgz59E

几何与物理研究中心

  • 03.15
  • 03.15
  • 03.15
  • 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