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0年09月04日
我校两人荣获 “安徽省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

近日,2020年“安徽省最美科技工作者”名单新鲜出炉。全省共有10位科技工作者获此殊荣,我校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副研究员袁岚峰、附属第一医院( 安徽省立医院 )主任医师郑昌成教授名列其中。该评选活动经过广泛动员、有关单位推荐、专家评选、面向社会公示,由安徽省委宣传部、省科协、省科技厅、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省国防科工办共同授予。

袁岚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副研究员,社会兼职包括安徽省科学技术协会常务委员、中国无神论学会理事、青年科学家社会责任联盟理事、中国青少年新媒体协会常务理事等。1978年生,1992年14岁时进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物理系学习,2001年23岁时获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博士学位,曾在康奈尔大学、普林斯顿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9年1月,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人民日报社组织的“典赞·2018科普中国”活动中,被评为“十大科学传播人物”。袁岚峰从2015年开始写作科学普及与科技政策文章,科普的领域包括量子信息、核聚变、黎曼猜想、引力波、霍金辐射、高温超导、超级计算机、制药、疫苗、人工智能、地外行星、氢弹、黑洞、宇称不守恒等,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微博账号“中科大胡不归”,现有粉丝二百余万。从2018年开始,与观视频工作室合作推出“科技袁人”视频节目,在全网播放量数以亿计。2020年在全民抗击新型冠状肺炎的特殊时期,制作了多条帮助公众科学防疫的节目,其中一些的播放量过千万,获得今日头条颁发的“头条防疫专家团”称号。这些节目在疫情的焦虑气氛中,为公众指明了大局,帮助大家获得了镇定和信心。

郑昌成,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血液内科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工作站指导老师,安徽省第七批学术和技术带头人。2020年2月13日,郑昌成作为安徽省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员随医院137人医疗队驰援武汉,担任中国科大附一院整建制接管的武汉协和医院肿瘤中心Z6重症病区主任。郑昌成充分发挥自身严、宽、实的专业优势,带领团队在国家诊疗规范基础上,结合患者疾病特点,创新性制订“按疾病危险程度开展治疗”的分层分类诊疗策略,突出托珠单抗免疫治疗的“中国科大方案”救治特点,救治出院患者58人,年龄最大92岁,四分之三为60岁以上老人。经过团队的不懈努力、患者的信任配合,医疗队收治的重症与危重症患者数量与比例在协和肿瘤中心13个国家队中排名第一,患者治愈率第一,医疗质量考核第一,得到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和武汉市卫生健康委的充分肯定,彰显了安徽的医疗水平和综合实力。郑昌成将抗疫期间积累的丰富经验认真总结分析,撰写并发表SCI论文2篇,为国内及国际同行战“疫”提供参考借鉴。他还曾多次获得安徽省科学技术奖、安徽省青年科技奖、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省委宣传部、省科协、省科技厅、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省国防科工办号召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和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2020年“安徽省最美科技工作者”为榜样,开拓奋进、攻坚克难,为建设美好安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党委宣传部、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附属第一医院)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