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0年08月26日
中国科大举办领导干部暑期学习班暨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培训班

8月26日至28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安庆市举办领导干部暑期学习班暨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培训班。校领导舒歌群、包信和、潘建伟、蒋一、朱长飞、王晓平、杨金龙、杜江峰、毕金初、罗喜胜、何淳宽、黄素芳、褚家如、傅尧、吴枫、周丛照参加培训。安庆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胡红兵出席开班式并致辞。

本次培训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提高干部理论修养、管理水平和治理能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培训班采用专题党课和报告、现场教学、自学与研讨等形式,开展关于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的理论学习活动。

培训班上,校党委书记舒歌群作题为《双一流建设视角下的大学治理问题》的专题党课,校长包信和作题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专题报告,安庆市委党校专家上专题党课。参加培训人员集中观看了教学片《邓稼先》,自学研讨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并赴革命纪念场馆进行现场教学。

舒歌群在开班仪式上强调,这次培训学习要原原本本、学有所悟,深入系统研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和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说明,原汁原味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重在把握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推进新时代治国理政的实践中提出的具有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的重大思想观点。要真学真信、学有所思,在复杂局势面前头脑清醒,在多种矛盾面前明辨是非,在风险隐患面前洞察趋势,正确认识形势、分析矛盾、把握未来,在学习中厚植理论修养、强化理论思维、牢记初心使命。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的哲学智慧和辩证思维,结合新时代高等教育和科技创新的新使命、结合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和改革的新任务和大学治理现代化的实际需要、结合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两大核心任务和四大支撑工程,深入思考、融会贯通,切实增强制度意识、提升治理水平。

在专题党课上,舒歌群带领学员集中学习了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关于教育和科技的论述,详细介绍了双一流建设的任务和目标,分享了我校依照大学章程治理大学的实践和探索。舒歌群指出,双一流建设要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为核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努力建设一流师资队伍、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提升科学研究水平、传承创新优秀文化、着力推进成果转化。要深化改革,加强和改进党对高校的领导,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实现关键环节突破,构建社会参与机制,推进国际合作交流;要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全面推进固本强基、治理提升、发展共享、文化传承四大支撑工程,完善内部治理结构,提升治理能力,为“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提供强有力保障。

包信和在开班仪式上指出,要抓住此次集中学习的机会,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切实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坚持依法治校,不断完善内部治理体系,持续推进建章立制。要积极谋划“十四五”发展,以编制“十四五”规划为契机,推进“数理化天地生”等基础学科持续发展并继续保持优势,围绕“如何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深入讨论,认真思考下一阶段科研工作。要进一步健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机制,加强监测预警,落实防控措施,做好应急处置,杜绝侥幸心理,持续强化校园综合管理。

在专题报告中,包信和详细介绍了学校“十三五”期间完成的主要工作和主要工作进展,并对“十四五”期间工作提出初步思考。包信和指出,“十四五”时期,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围绕“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两大核心任务,建设一流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卓越的科技创新体系,完善全院办校、所系结合为特色的科教融合体系,实现基础性、战略性科技创新,努力办出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

学校各学院、重点科研机构、附属医院、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机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培训。

培训期间,还安排了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会、党委扩大会、校领导班子务虚会。


(新闻中心)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