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0年08月10日
我校7项研究成果入选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重大科技成果及标志性进展

近日,中科院围绕“三个面向”凝练总结出59项“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重大科技成果及标志性进展。我校负责的光量子计算、大尺度光量子信息处理和亚纳米分辨的单分子光谱成像等研究成果以及参与的空间科学前沿探索与月球探测、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和科学研究进展等5项成果入选“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成果进展。同时,我校参与的基于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的新冠肺炎基础及其转化研究入选“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成果进展,该研究中由中国科大提出的“托珠单抗+常规治疗”方案编入国家诊疗方案。另有1项专项成果入选。

光量子计算

大尺度光量子信息处理  

亚纳米分辨的单分子光谱成像

空间科学前沿探索与月球探测

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和科学研究

“托珠单抗”免疫治疗方案

2014年“率先行动”计划实施以来,中国科大围绕“三个面向”,把参与“率先行动”计划、谋求率先突破作为全面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重要支撑,将“执着攻关创新,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多下功夫”作为科技创新着力点,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能力不断增强。全面参与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建立以国家实验室和国家研究中心等重大平台为依托、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为目标导向的集体攻关科研组织模式,和以学院为支撑、以重点实验平台为节点的卓越科技创新体系。重大原创性科技成果不断涌现。十三五以来,作为第一单位获国家自然科学奖6项,国家技术发明奖2项。18项成果入选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国际十大科技新闻等各项重要科技进展。2019年度自然指数排行(Nature Index 2019)在全球科研机构第8,高校第4,大陆高校第1。学科建设成效显著,形成基础前沿学科继续保持优势,工程高技术学科、生命科学和医学跨越式发展,管理、人文与社会科学学科特色发展的新格局。11个学科入选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成为唯一一所“数理化天地生”学科均入选的高校。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有7个学科入选A+学科,理学基础学科全部入选A类。

率先行动”计划是《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暨全面深化改革纲要》的简称,于2014年开始实行,目标为到2030年全面实现“四个率先”: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发展和改革办公室、科研部)


相关链接:http://www.cas.cn/zt/kjzt/sxxdcg1/



  • 04.22
  • 04.22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