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0年07月07日
方滨兴院士来访我校并做高水平学术讲座


7月3日,中国工程院方滨兴院士应邀来访我校,并在西区科技楼做题为“论网络靶场的7654321”的高水平学术讲座。讲座现场由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院长俞能海教授主持,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等院系约200余名师生参加。报告会全程进行了网络直播,有1.4万人同步观看了直播,线上线下均反响热烈。

在此次学术报告中,方滨兴院士分享了网络靶场建设和网络安全发展的趋势和前沿技术。网络靶场(网络技术仿真验证平台)是针对网络攻防产品评测、网络新技术验证、安全演练与培训研发的基础设施,有助于提升和加强网络基础设施和信息系统的安全性、稳定性以及性能。

方滨兴院士着重介绍了鹏城实验室当前网络空间安全靶场建设进展,从任务想定、目标网络生成、网络环境仿真、靶标设定、攻防试验、数据采集、态势评估等七个流程入手,考虑网络靶场系统建设的六个层次(应用层、分析层、仿真层、目标网络层、资源层、管理层),分别从导调、管理、攻击、防御、检测五个不同角色探讨攻防、训练、评测、验证四个核心功能以及“内打内、内打外、外打内”三种攻防形态,最终达到网络级虚实结合与行为级虚实结合,并提出一组核心标准,为网络靶场创新提供了建设性的意见和方向。自由提问环节,方滨兴院士分享了创建“方滨兴研究生班”的经验和初衷,体现了方滨兴院士在人才培养方面的长远眼光和独到见解。

方滨兴院士在网络靶场建设方面研究成果丰硕,对中国科大网络靶场建设提供了建设性的指导意见。同时,方滨兴院士此次来访意义重大,将进一步促成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和鹏实验室在合作建设网络靶场方面的深度合作。

报告结束后,方滨兴院士一行在校长助理吴枫、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院长俞能海、新华三集团张力、刘新民、孙松儿等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中国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以及新华三信息安全技术有限公司,了解了中国科大以及新华三在网络安全方面的创新进展,探讨了在产学研领域后续深入合作和分布式靶场建设之路。


方滨兴,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广州大学网络空间先进技术研究院名誉院长,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计算机学院首席学术顾问,信息内容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教育部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目前担任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理事长、中国标准化协会网络与信息安全技术委员会主席、中国网络安全人才教育论坛理事长、中国网络空间新兴技术安全创新论坛理事长,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六次,省部级奖十余次,完成著作五本,文章四百余篇。目前主要从事社交网络、网络靶场、网络空间新技术安全(如云安全)等研究工作,同时从事网络空间安全人才教育方面的工作,并创建了“方滨兴研究生班”


(信息与智能学部、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院)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