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0年07月06日
我校召开2020年警示教育大会并举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签订仪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中央巡视整改“再总结”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回头看”等项工作,以违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作为反面教材,警示教育各级领导干部、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遵纪守法、廉洁从业,7月1日下午,我校召开了警示教育大会并举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签订仪式。

校党委书记舒歌群、校长包信和出席会议并讲话。在校校领导潘建伟、朱长飞、蒋一、王晓平、杜江峰、罗喜胜、何淳宽、黄素芳、褚家如、傅尧、周丛照,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特邀监察员(校内各民主党派负责人),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学院、重点科研机构、直属单位、附属医院党政主要负责人等100余人在现场参加会议。机关各部门副职及管理骨干,各学院、重点科研机构、直属单位、附属医院党政副职及管理骨干,各级党组织纪检委员,教工和学生党支部书记,各单位科研项目负责人等1000余人通过视频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毕金初主持。

毕金初通报了我校和中科院系统近期查处的违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他强调,全校广大党员和全体师生员工,要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进一步增强廉洁自律意识,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始终保持警钟长鸣。希望各级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要以上率下,自觉让公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和生活。校纪委委员、院级党组织和基层支部的纪检委员要会同纪检、监察部门,切实担负起监督责任,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协助各级党组织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各院级党组织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并尽快选优配强分党委和所属党支部纪检委员,做细做实日常监督。校部机关各部门要不断强化职能监督,形成各负其责的监督合力。

包信和在讲话中指出,全体师生员工要牢记“科教报国、追求卓越” 的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大力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淡泊名利,严守底线,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对纪律和规矩的敬畏之心,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认真履行“一岗双责”。

包信和强调,广大教师要涵养师德师风,加强品德修养,严格遵守法纪,增强底线意识,自觉防微杜渐,谨防各类“微腐败”。同时,要恪守科研诚信,抵制学术不端,对发表的科研成果要高度负责,共同营造并维护我校风清气正的学术生态和育人环境。

包信和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逐步提升履职能力,勇于开拓、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坚决防范“四风”反弹回潮。各职能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范围内的业务监督,把廉洁从业风险防控与本单位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配合学校纪检和监督部门共同形成监督合力,切实防控各类潜在廉政风险。要巩固和拓展中央巡视整改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各项成果,强化制度建设,健全完善体制机制,促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舒歌群在讲话中指出,我校自2017年接受中央巡视以来,连续四年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旨在用身边事教育警醒身边人。全校各级党组织要加强政治学习,提高政治明敏锐性,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随着中管高校纪检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校纪委要严格落实“三个为主”要求,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巩固深化“三转”成果,协助校党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舒歌群强调,开展警示教育、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是校党委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的有效举措,是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工作的具体行动,全体教职工特别是党员和干部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开展警示教育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迫切需要。

舒歌群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保持政治清醒,讲规矩、守纪律,严于修身、严于律己,不断改进作风,加强党性修养。要进一步强化纪律意识,对纪律规矩心存敬畏,守住底线、远离红线、不碰高压线,防止小错酿成大错,人生的“纽扣”每一粒都要系好、每时每刻都要系好。

舒歌群强调,全校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真正做到把党风廉政和反腐倡廉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党组织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要带头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分管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压紧压实政治责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凝聚办学治校的清风正气。

会上,党委书记舒歌群、校长包信和与各学院、重点科研机构、附属医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分别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廉政建设责任书,其他各层级人员也将在会后逐一签订新一轮个性化责任书。

(纪委办公室监察处)


  • 03.15
  • 03.15
  • 03.15
  • 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