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0年06月24日
中国科大举行2020届毕业典礼暨学位着装授予仪式

绿色的运动场洋溢着蓬勃的青春气息,红色的主席台昭示着不变的初心使命……6月24日上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0届毕业典礼暨学位着装授予仪式在东区体育场举行。校领导舒歌群、包信和、潘建伟、朱长飞、王晓平、杨金龙、杜江峰、罗喜胜、褚家如、傅尧、吴枫、周丛照,导师代表赵政国院士、陈仙辉院士、陆夕云院士、俞书宏院士等40名导师出席仪式。校党委副书记蒋一主持仪式。

主席台上,“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科大校训赫然映入眼帘,展现了科大人追求卓越、敢为人先的精神风貌;“创寰宇学府、育天下英才”十个大字大气磅礴,展示着科大“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的信心和勇气。满载着收获的喜悦和美好的憧憬,身着学位服的2020届毕业生们,在运动场上排着整齐的队伍,等待着激动人心的时刻。从空中俯视,“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和“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两条临别寄语,犹如两条长龙静卧在运动场两侧,将即将毕业的本科生、研究生代表揽入怀中,同时也代表着母校对即将毕业学子的殷切期望和良好祝愿。

上午7时30分,伴随着校歌《永恒的东风》慷慨激昂的旋律,毕业典礼暨学位着装授予仪式正式开始。两队同学托举着巨大的校旗,从毕业生方阵穿过,缓缓走向主席台。现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同学们和导师代表纷纷拿出手机记录下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

随后,全场奏唱国歌。校长助理、教务长周丛照代表学校宣读学位授予文件,向圆满完成学业、获得学位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的祝贺。

在热烈的掌声中,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任、校长包信和院士发表主题演讲,深情寄语即将毕业的同学们,向他们表示美好的祝愿,向他们的父母、老师和亲朋好友致以衷心的感谢,并鼓励大家淬火成金担大任、科教报国展宏图,努力做强国伟业的建设者和民族复兴的圆梦者。

包信和表示,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越性,充分彰显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伟大中国精神和磅礴中国力量。我们必须为我们伟大的祖国、英雄的人民而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

“没有生而英勇,只因选择无畏!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们中国科大人从未缺席过。”包信和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全校一盘棋、全体总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带头担当作为,教职员工连续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每一位科大人都在用自己的行动践行光辉的科大精神。“你们是被寄予厚望的‘强国一代’,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历史进程同生共长、命脉相连。这场抗疫是时代给你们的一次大考,更是你们的‘成人礼’。我相信,心中有火、眼中有光的你们,未来面对各种困境和考验,都一定能不负青春、砥砺前行,成为国家之栋梁、时代之中坚。”包信和表示。

“希望你们,淬火成金担大任,做强国伟业的建设者。”包信和说,人生最重要的不是“几零后”,而是“奋斗后”、“努力后”。“50后”校友、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院士带领“嫦娥四号”团队,实现人类探测器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为国际月球探测树立了新的里程碑。“50后”校友、迈瑞医疗董事长李西廷牢牢“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抗疫期间累计为全球交付20余万台急需的核心设备,并捐赠亿元资金支持母校人才引进和培养。由“40后”“60后”和“70后”组成的中国科大“量子GDP”——郭光灿院士、杜江峰院士和潘建伟院士,为量子科学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70后”的潘建伟院士,带领一批“80后”“90后”的后浪,多年来在量子通信和量子计算等领域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火光总是向上、人生总要向前,愿你们以他们为榜样,在最好的年华拼搏奋斗,在淬火中砥砺成钢、蜕变成金。”包信和表示。

“希望你们,科教报国展宏图,做民族复兴的圆梦人。”包信和说,国有所需,我有所应,在抗疫的关键时刻,科大人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疫情发生后,生命科学与医学部魏海明教授、附属第一医院徐晓玲教授提出“托珠单抗+常规治疗”免疫治疗的“中国科大方案”,列入国家卫生健康委第七版诊疗方案,在全国推广,并广泛应用于20多个国家。陆军军医大学教授、我校临床医学院院长卞修武院士带领包括我校青年骨干在内的“病理战疫队”,挺进武汉“红区”,建立全世界数量最多、病理数据最齐全的首个新冠肺炎病理样本与信息库。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组建一支平均年龄不到40岁的“抗疫突击队”,成功实现高纯度核苷类似物原料药的关键工艺开发和公斤级规模的实验室合成。“‘祖国有我,我有祖国’,愿你们以他们为楷模,践行科教报国的铿锵誓言,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芳华。”包信和表示。

“在此次抗疫中,科技成为中国人民的‘杀手锏’,在未来的征程中,科技也必将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硬核力量。”包信和最后说,中国的发展正在育新机、开新局,希望同学们牢记中国科大“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初心使命,用学成的文武艺,报效我们的祖国和人民。

2020届本科生、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吴紫薇同学和2020届研究生、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段会梅博士,分别代表毕业生发言。她们回忆了在科大学习及生活的场景,畅谈了收获和感悟,表达了对母校的深深眷恋。吴紫薇说,她将谨记科大校训,始终保持追求理想的勇气与恒心,勇于创新、敢于创造,在探索科学的道路上卓尔不凡。段会梅表示,作为科大大家庭的一员,她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将“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科大精神继续传承下去。

仪式上,校党委书记舒歌群带领毕业生庄严宣誓:“感恩父母养育,感谢导师教诲,不忘母校培养。我们坚守母校信念,热爱科学、崇尚真理;我们传承母校精神,科教报国、追求卓越。我们用激情和智慧建设祖国,用责任和行动回馈社会,用成就和硕果回报母校。”

“迎接着永恒的东风,把红旗高举起来,插上科学的高峰……”宣誓之后,现场师生一起高唱校歌《永恒的东风》,歌声响彻整个体育场。接下来,是最激动人心的时刻,也是最神圣庄严的时刻,校领导和导师们走到学生队列,依次为毕业生扶正流苏,并欢送同学们离开,至此中国科大2020届毕业典礼暨学位着装授予仪式圆满结束。

青春不散场,奋斗正当时!祝愿同学们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不惧风雨、乘风破浪,让青春出彩,愿事业辉煌!母校祝福你们!

毕业典礼被认为是十分重要的“最后一课”,为了确保本次典礼取得圆满成功,学校进行了多次专题工作部署,所有参与者进行了核酸检查,进场人员均进行体温检查,毕业生方阵每人间隔1.5米。毕业典礼现场设置了医疗点,布置了消防设施,同时也对可能突降暴雨等情况制定了应对预案。学校各部门通力合作,保障了“最后一课”圆满成功。


(新闻中心)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