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0年06月22日
校纪委召开专题会议 压紧压实校纪委委员和院级党组织纪检委员监督责任

6月19日上午,校纪委召开督促落实中央巡视“再总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回头看”有关问题整改工作专题会议,旨在推动落实校党委相关工作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回顾总结“四风”等问题专项整治自查自纠情况,扎实推进下一阶段中央巡视整改“再总结”和主题教育“回头看”。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毕金初主持,校纪委委员、各院级党组织纪检委员,以及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有关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上,各院级党组织纪检委员汇报了岗位工作的履职情况,并围绕督促本单位落实中央巡视“再总结”、主题教育“回头看”问题整改和“四风”专项整治自查自纠工作情况,分别进行了发言交流。

毕金初通报了校纪委协助校党委督促落实中科院党建办关于开展“四风”问题专项整治自查自纠工作、压紧压实纪检部门和纪检干部监督责任情况。毕金初要求,校纪委委员、各级党组织纪检委员、纪检监督部门一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监督,督促、协助并推动各级党组织查漏洞、补短板、建制度,切实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二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不断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抓住“关键少数”,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让大家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和生活;三要根据各自工作职责和相关任务清单,认真履职尽责,督促并协助所在单位认真加强对党员干部、师生员工的日常教育和管理监督。

毕金初强调,校内各级党组织应尽快选优配强院级党组织纪检委员,切实防范廉政风险,纪委办监察处要配合党委组织部对院级党组织换届工作进行监督。各院级党组织纪检委员一方面要构建完善日常监督体制机制,努力与校纪委、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形成上下联动的监督合力;另一方面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盯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有效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为进一步压紧压实校纪委委员和院级党组织纪检委员的职责和任务,保证日常监督落实落地落细,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和有关文件精神,校纪委办公室印发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纪委委员工作职责》《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院级党组织纪检委员工作职责》。会议对校纪委委员分工联系基层党组织(单位)作了部署和安排,明确了院级党组织纪检委员年度工作任务清单,并对实践运用和统计填报“四种形态”等情况进行了说明。


(纪委办公室、监察处)


  • 03.14
  • 03.14
  • 03.14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