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0年06月12日
李西廷校友亿元捐赠,支持中国科大人才队伍建设

6月12日上午,李西廷校友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赠仪式在中国科大东区师生活动中心五楼报告厅举行。我校732校友、迈瑞医疗董事长李西廷,中国科大党委书记舒歌群,校长包信和,以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出席仪式。仪式由党委常委、校长助理、秘书长傅尧主持。

傅尧首先向李西廷先生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李西廷先生心系母校,自2010年起,已累计向学校捐赠近3000万元,用于设立奖教金,以及为校医院、附属第一医院配备医疗设备。2016年4月,他向学校捐赠了120台AED(自动体外除颤器)设备,使中国科大成为国内第一所配备急救装置的高校。本次,李西廷先生以个人名义向中国科大捐赠1.068亿元,成立“李西廷基金”,重点用于学校人才引进和培养等相关工作。

李西廷在发言中表达了对母校的感恩和难忘之情。他说,作为科大校友,在自己有能力的时候回馈母校,支持学校发展,这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中国科大是一所崇尚科学、崇尚学术的高等学府,在当下的社会环境中,仍坚守自己的育人理念,取得了卓越的办学成就,深深地为母校感到自豪。他随后介绍了自己毕业后的创业历程和迈瑞公司的发展情况,并表示今后将继续为母校的建设和发展贡献力量。

在与会嘉宾的见证下,教育基金会理事长舒歌群与李西廷校友共同签署捐赠协议,并向李西廷校友颁发捐赠证书。校长包信和代表学校向李西廷校友赠送了纪念品。

包信和校长对此次李西廷校友返校捐赠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科大校友人才辈出,校友企业迈瑞医疗在此次抗击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学校为以李西廷先生为代表的杰出校友感到骄傲。科大将继续秉承“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精神和“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初心使命,在校友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为中国科教事业的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最后,包信和校长代表学校欢迎李西廷校友常回家看看,为母校的建设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舒歌群书记表示,短短五百多字的捐赠协议可谓一字千金,每个字都饱含着李西廷校友对母校的一份热忱之心。教育基金会将充分尊重捐赠人意愿,用好每一笔善款。学校将围绕“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的核心任务,以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五个坚持”为指引,把广大校友对母校的深厚情谊转化为学校发展的强大动力,不负校友们的期望,努力办出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

捐赠仪式上,教育基金会秘书长周宇作了基金会工作汇报,他介绍了基金会的整体情况、资助项目以及在抗击疫情中的相关工作。中国科大教育基金会自1993年成立以来,在众多校友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下,在立德树人、科研攻关、文化传承、人才引进等领域很好地支持了学校的相关工作。未来,教育基金会将一如既往,支持学校双一流建设,汇天下涓流,襄教育伟业。

捐赠仪式前,李西廷先生一行还参观了校史馆、老北门、樱花大道、校史文化长廊和中校区,追忆校园生活。

李西廷校友1973年进入中国科大物理系低温物理专业学习,1976年毕业后被分配到中科院武汉物理所工作。1980年,在武汉物理所工作期间,李西廷成为了法国巴黎第十一大学的访问学者,在巴黎度过了两年多的留学时光。1991年,不惑之年的李西廷和多位同事一起创办了迈瑞医疗,在深圳开启了创业之旅。2006年,迈瑞医疗成功在纽交所上市,成为中国首家在海外上市的医疗设备企业。迈瑞公司目前是中国领先的高科技医疗设备研发制造厂商,同时也是全球医疗设备的创新领导者之一。

6月1日,校长包信和带队调研迈瑞医疗总部,受到李西廷先生的热情款待,双方深入交流了学校和企业发展的最新进展。李西廷先生在会面中表达了自己的捐赠意向,会面后第三天,1.068亿元捐赠款就已经全额到达教育基金会账户。


对外联络与基金事务处


  • 04.23
  • 04.23
  • 04.23
  • 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