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0年05月09日
学校召开第一次国合工作例会

2020年4月27日下午,学校召开第一次国合工作例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杜江峰,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委员会办公室成员,即各学院、国家(重点)实验室,教务处、研究生院、财务处分管国合工作的领导,及国际合作与交流部(以下简称“国合部”)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部分成员以视频会议形式参加会议。国合部副部长瞿昆主持会议。

会上,杜江峰传达并带领与会人员认真学习了2020年4月1日校长工作会会议精神。他指出,4月1日学校召开校长工作会议,专题研究外事工作,这在我校国际化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工作会上,校党委书记舒歌群、校长包信和其他校领导班子一道,在组织架构、人员编制、经费支持等方面做出了一揽子重要决议,体现了学校对国合工作前所未有的重视与支持。决议包括:成立学校外事领导小组和国际合作与交流委员会,下设办公室,自上而下形成“大外事”格局;设立USTC Fellowship及秘书处,统筹全校国际合作资源,支持学校各类国际交流事务;推进国际学院实体化建设,完善国际学院体系架构,以国际化理念做好留学生招生与培养,统筹建设英文专业课程体系;重视对外宣传,加强学校和各二级单位英文网站和国际社交平台建设,树立学校国际品牌,提高国际声誉。

杜江峰指出,本次会议是学校成立常态化国合工作议事机制以来第一次例会,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委员会办公室成员今后将定期举行例会,讨论学校国合工作具体推动与落实事宜。科大拥有悠久的国际合作交流传统,当前我们要结合全球局势,顺应历史潮流,大力发展国际化,服务“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两大核心任务,助力我校建设成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

杜江峰介绍了学校在国合工作方面的计划和展望。他强调,各学院要将国际化建设融入“双一流”建设工作中,重视国际化人才培养,做好教师与学生“引进来”和“走出去”,发挥院系能动性,形成学院-国合部联动机制,提高留学生招生培养质量。要充分发掘中国科学院、科技部和各类国家级国际合作交流项目,拓展国际科研合作。要加强与国内外高校的联系与交流,完善学校和各二级单位英文网站建设,扩大学校国际影响力。他表示,很高兴看到我校国际化建设取得的成绩,也感谢各学院、重点实验室和科教融合单位长期以来为学校国合工作做出的积极贡献,期待在学校的大力扶持下,将来我校的国合工作能取得更大进步,助力科大成为全球科研人才向往的学术殿堂。

国合部副部长瞿昆汇报了我校目前国际合作交流总体情况和未来发展规划,副部长蒋家杰、蔡一夫先后介绍了今年我校留学生招生情况和英语授课情况。与会人员围绕下一阶段留学生招生具体事宜进行了深入讨论。讨论认为,要进一步明确“质量优先,兼顾数量,为世界培养科技领军人才”的留学生招生培养战略;进一步明晰学校-院系-留办三级招录机制,要在部分学院试点新的留学生录取办法,确定2020年度留学生奖学金录取名额分配方法;允许部分学院试点仿照CUSPEA考试选拔模式,在生源集中地设立海外招生考点,开展国际学生招生考试等。与会人员还就英语授课建设工作积极献策,建议做好项目制的课程体系建设和经费使用规划,明确课程建设目的,提高教师积极性。


(国际合作与交流部)

  • 04.23
  • 04.23
  • 04.23
  • 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