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0年05月07日
舒歌群书记为全体本科生上开学第一堂“形势与政策”课

5月6日下午,本学期首场“形势与政策”报告会在东区二教直播间开讲。校党委书记舒歌群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题,为学校全体本科生上开学第一堂“形势与政策”课。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本次课程以线上讲座的方式进行。校长助理、教务长周丛照主持报告会。

舒歌群书记首先向同学们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五四寄语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寄语中勉励新时代中国青年,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同亿万人民一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

本次“形势与政策”报告围绕五个方面展开:第一,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第二,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自信;第三,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第四,加强党的领导,确保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落实到位;第五,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科技和教育的重要决定,推进中国特色、科大风格、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舒歌群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取得的重要成果、作出的重大部署,对坚定全党全社会的“四个自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要抓好三件事:毫不动摇坚持和巩固、与时俱进完善和发展、严格遵守和执行。

结合学校实际,舒歌群强调,要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科技和教育的重要决定,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标,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校党委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科大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围绕“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两大核心任务,全面推进固本强基、治理提升、发展共享、文化传承四大支撑工程,为“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提供强有力保障,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科大风格、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在报告的最后,舒歌群希望同学们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中国科大“红专并进、科教报国”的远大志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争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六有”大学生,肩负时代责任,高扬理想风帆,学成文武艺,报效祖国和人民,报效中华民族。

“形势与政策”课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成立“形势与政策”课程组,由校党委书记舒歌群任组长,成员包括全体校领导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双聘教师和骨干教师。课程组将依据教育部每学期印发的《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要点》,根据形势发展要求和学生特点设置教学内容,教学形式灵活多样,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讲座为主要形式,同时包括校领导主讲的“形势与政策”专题讲座,以及校领导开学第一课报告会、政策宣讲等。


(党委宣传部)

  • 03.15
  • 03.15
  • 03.15
  • 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