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19年09月27日
我校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讲座之王正国报告会

9月25日下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讲座首场报告会在理化大楼东三报告厅举行,中共安徽省委党校副校长、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双聘教授王正国作题为《当前经济形势分析与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主题报告。报告会由校党委副书记蒋一主持。

王正国指出,十九大报告强调,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必须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我们要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要求,紧扣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当前,我国经济规模巨大、经济增速居于世界前列,经济总量世界第二,制造业门类齐全、独立完整,是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与此同时,我国经济运行质量不断提高,产业升级和科技创新不断加快,工业企业效益持续增加。但消费、投资和出口“三驾马车”对我国经济拉动力近年来出现疲态,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欠佳,严峻的国际局势更是对我国经济发展产生影响。这就要求国家不断加强治理能力,地方政府要为企业的发展保驾护航。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我国经济改革的主线,旨在调整经济结构,使要素实现最优配置,提升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数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要涉及到产能过剩、楼市库存大、债务高企这三个方面,为解决好这一问题,就要实施好“三去一降一补”的政策,即去低利润、高污染的过剩产能,去库存为新的产能提供空间,去杠杆降低长期性和系统性风险,降成本提高产业效率,最后补短板提高整体资源配置效率,这也是平衡供需关系的必然手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内容涉及产品、要素、服务、制度等方面,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同时不能忽视需求侧改革,应重视优选方案,防止形成新的产能过剩,不断与时俱进、改革创新。

王正国说,中国经济体制具有双重优势,市场运行体制改革的重点在于完善法制建设特别是产权制度,按市场规则配置资源。财税体制改革要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深化税收制度改革,健全地方税体系。而金融体制改革则要增强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深化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

王正国教授对当前我国经济形势的分析和经济改革的讲解深入浅出,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语言风趣幽默,现场掌声不断。报告会会场座无虚席,过道与门边都挤满了前来听课的同学,气氛十分热烈。

2019年秋季学期开始,学校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讲座,作为“形势与政策”课的主要组成部分。


(马克思主义学院)

  • 04.22
  • 04.22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