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19年12月30日
我校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讲座

12月25日下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讲座本学期第四场报告会在环境与资源楼报告厅举行,中共安徽省委党校科学文化教研部主任、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双聘教师邵明教授作题为《坚定文化自信 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主题报告。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杨保国主持。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邵明教授从“文化”的概念切入,指出在当前和今后较长一段时间内,文化建设关注的重点是价值建设,文化自信建设关注的重点是确立起对我们所创造和倡导的价值观的自信。价值观念在一定社会文化中是起中轴作用的,文化的影响力首先是价值观的影响力;世界上各种文化之争,本质上是价值观念之争。

邵明教授用丰富的事例和风趣幽默的语言告诉大家,近现代以来,我们屡次遭遇重大历史挫折,在反思过程中往往将原因简单归结为既有文化价值体系,并以“全盘否定”、“彻底告别”的态度对待之,造成了当代中国社会的文化价值困境及种种社会问题,从而使得文化价值建设成为迫在眉睫的重大任务。确立文化自信,主要就是确立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价值的认同与信念、践行与发展,深刻把握其一脉相承、继承发展的关系,充分汲取历史经验,更好地走向未来。

因此,立足文化自信推动价值传播势在必行。文化价值不能仅仅停留在党和国家的政策文件中,要在全面的社会治理中实现价值承诺以赢得人民群众的认同,要通过贴近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途径和方式向全社会广泛传播,从而有效凝聚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邵明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生动形象,让同学们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坚定了文化自信,赢得了同学们的热烈掌声和一致好评。

2019年秋季学期开始,我校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讲座,作为“形势与政策”课的主要组成部分。


(马克思主义学院)

  • 04.24
  • 04.23
  • 04.23
  • 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