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党建文化

2004年04月28日
聆听大师心灵演绎 品味文化交流盛宴——世界著名小提琴演奏家简·斯帝默在我校举办音乐会

       阳光明媚,春风送暖,我校音乐爱好者高兴地迎来了老朋友——瑞典小提琴大师简·斯帝默,并于426日晚在大礼堂聆听了简·斯帝默大师和世界著名的巴西青年钢琴艺术家克莱利·欧文森共同演绎的“歌德堡狂想”音乐会。

  音乐会上,简·斯帝默携他那把价值连城的斯特拉第威里斯小提琴与克莱利·欧文森为1700余名师生演奏了贝多芬F大调第五小提琴奏鸣曲《春天》、劳勃斯的小夜曲和序曲、克莱斯乐的《漫步在维也纳田野上》与《吉普赛之歌》、叶赛亚的奏鸣曲、肖邦圆舞曲、德彪西的奏鸣曲等多首世界名曲,最后,二人合作的萨拉萨蒂作品《卡门幻想曲》将音乐会推向了高潮。简·斯帝默的演奏融会了古典、流行、浪漫等多种音乐风格,他细腻而饱满的流畅演奏仿佛一位绅士在述说衷肠,而克莱利·欧文森的演奏色彩丰富,颗粒感强,时而跳跃着西班牙和拉美风格的动感。在如潮的掌声邀请下,简·斯帝默和克莱利·欧文森加演了脍炙人口的中国小提琴协奏曲《梁祝》,台下中国听众与台上西方大师共同沉浸在音乐的美好意境之中。

  27日下午,沐浴着和煦的春光,简·斯帝默和克莱利·欧文森兴致勃勃地在现代艺术中心与我校20余名师生作轻松愉快的艺术交流。我校学生艺术团的同学们演奏了曲目片断,两位大师逐一评述指点,他们惊叹同学们能在繁忙的学习之余将演奏技艺保持在相当高的水准,勉励大家坚持练习,保持住高水平的艺术感悟力。

  出生于瑞典的简·斯帝默,曾在北美、欧洲和南美各地举办过独奏音乐会,曾率领英国室内乐团等世界著名乐团在欧洲各国举行室内乐音乐会,并多次应邀担当世界三大男高音歌唱家全球顶级演出的首席小提琴家,受到的广泛称赞,他精湛的弦上技艺令媒体惊呼“仿佛不止有十个手指在琴弦上”。克莱利·欧文森在英国皇家音乐学院获得了音乐学位证书,并早在1985年就获得了世界青年艺术家大赛的第一名。

  2002年底,简·斯帝默曾以首席小提琴家的身份随挪威克莱斯蒂安森室内乐团到我校作访问演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师生对音乐的理解给他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按照简·斯帝默的说法,中国科大之行是他一直企盼的“梦想旅程”。所以在他以中瑞交流250年纪念活动文化大使身份举办首次中国巡演之前,他向主办方提出要重访中国科技大学,而此次科大之行确实使大师获得了艺术交流和心灵沟通的美好享受。离开科大之际,简·斯帝默写下了这样的心声:“向USTC的学生致以我最高的敬意!这是我第二次来到这里,我万分期待着下一次的拜访。祝大家永远好运!”

 

 

 

 

(摄影:皇甫越)

(校团委)

 

 

 

 

 

 

 

相关新闻
3月11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召开第四次全体大会,159名候选人当选为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