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23年05月24日
【郭奖系列采访】探索奇妙地震学的荣博


来自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的荣博同学,是2022年郭沫若奖学金获得者之一。她在班级中担任了四年班级委员,参与过两年学生会工作。出于对地球本身的好奇,准博士荣博将继续探索地震学领域的科学问题。

“地球是天然的实验场,我希望保持这份好奇。”

“有意思”是我们在采访过程中荣博经常提到的描述词。喜马拉雅山为什么那么高?海沟又是如何形成的?地壳板块在进行怎样的运动?关于地球本身结构特点的一系列神奇问题,荣博会眼里闪着光向我们分享,同时介绍她与这个专业结下的缘分。

和大多数学生一样,来到一个自身并不熟悉的专业领域总是带着一些被动选择和机缘巧合,但后来的兴趣摸索和细分领域的确定,也逐渐让荣博坚定了对地震学的好奇和热爱。“真正深入接触和学习地震学,在我看来,也是我的认知偏差被不断打破的过程。”在此之前,荣博对于地震的印象仅仅是它具有极强的破坏性,“但其实,地震本身就像是地球的生命脉动,当地震释放的能量传递到地表时,我们能够利用这些信息去探索地球内部。换言之,正是因为地震的存在,我们才能更加真切地感受地球生命的信息,听地球讲述百万年来这颗蓝色星球内部的故事,从而更深入思考人类与地球的关系,我想这正是地震学吸引我的地方。”

地球和空间科学下设很多细分方向,同时也会对应不同的研究问题和研究方法。在科大,有很多课程、讲座、项目帮助学生确定自己的研究兴趣。除此之外,荣博更能确定的是自己对这个专业的热爱,“除了大家熟知的工程应用外,我更想出于对地球本身的好奇,像上个世纪研究地球的科学家一样,发现更多关于地球的科学问题,也让大众了解和热爱这颗蓝色星球。”

“这是一次全新的体验。”

大学期间那些初次经历时“新”的体验,再回忆起来都是宝贵又有趣的经历。2019年,荣博作为新生加入了学生会的外联部,参与举办迎新晚会,成为主持人对于她来说是一件新奇且具有挑战性的事。“每天都会认识新的朋友,涌入新的任务和新的要求,好在当时有学姐和学长的帮助,也让我这个新人有了新的成长,收获了很多新的友谊,也在当时认识了一个好朋友。”

这样的“新”还在持续发生着。荣博担任四年的班长,也举办过大大小小的班级活动,让她记忆犹新的还是2021年的建党100周年团日活动。那一次,荣博和40名班级同学将前往南京进行为期两天一夜的研学。从前期策划到行程路线规划,寻找带队老师,核对报销、和同学沟通需求等等,经费、安全、衣食住行、学习体验,每一个环节都有很多细节需要纳入考虑。

“我当时挺焦头烂额的,一方面是当时上的课课程作业比较难,学业压力重,另一方面,活动每一个事项对我而言都是需要去重新学习的内容,责任也很重。”那次的团日活动圆满举办,同学们积极参与其中,都离不开荣博和班级委员、带队老师的共同努力,“现在回想这段经历,我觉得还是十分快乐并且有意义的。”

“1+1>2,让我们彼此见证对方成长。”

荣博来自一个充满爱的家庭,她的妈妈是一名教师,在生活上和学习上都给予了她很多支持,尊重她的兴趣选择。“拿到郭奖的奖学金,我很希望能够买一个洗碗机,帮助分担家务。”荣博笑着向我们分享她的计划。

在亲情的温暖之外,荣博在科大也相遇相识了自己的男朋友,他们学习同一个专业,但研究着不同的细分方向。

“我和他更多的是互相学习,在一起的时候也会从各自的学科视角讨论某个问题,在互相的陪伴过程中,见证各自的成长。”在学习和科研中,彼此分享科研方法,互相安利,互相请教;在生活上,从对方身上学习情绪稳定和严谨逻辑的思维行动方式。

“1+1>2,希望我们都能有进步!”荣博露出可爱的虎牙笑着。接下来,荣博和她的男朋友也都将前往同一个国家继续深造。

“把每件事情都尽量做好,最后的结果才能顺其自然。”

幸运,是荣博拿到郭奖的感受之一,“单从绩点成绩来看我的优势也并不是最大的,最后能够和优秀的人并肩,一起站在领奖台,我感到很受激励。”被问到有没有特别的经验和方法分享给大家时,荣博谈到了“积累”和“水到渠成”,“把每件事都尽量做好,最后的结果才能顺其自然,我想,主要还是需要长期的积累和坚持。”

扎根地震学的科研之旅,每一节课程和每一次实验都是前进路上必不可少的积累;躬行四年的班委工作,每一次活动举办和社会实践都会带来微妙的进步。人生的每一步都算数,看似轻而易举,实则玉汝于成。

在继续对地球进行科研探索的道路上,荣博也十分期待未来能够运用所学,通过自己的知识和力量推动地震学这一新兴研究方向的蓬勃发展。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 04.22
  • 04.20
  • 04.18
  • 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