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4年03月11日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评论员:滋养科研兴趣要让中学生多接触“大师”

“‘中学生英才计划’实施已超过10年,逐渐积累并总结出了一些宝贵经验。我们建议由知名专家、年轻教师以及在校研究生组成导师团队,实时跟进、事事解决,引导中学生探究科技前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杨金龙说。

兴趣和探究欲是从事科学研究的重要动力。不像中学的题目都有答案,科研是一个探究的过程,有浓厚的兴趣和进一步探究的欲望,才能滋生终生不渝的科研追求。由大学教师担任导师,把中学生领进科学的大门,让学生经历科研的失败与成功、枯燥与喜悦,将对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探究欲产生不可估量的作用。而大学导师对科研的执着,也将潜移默化地影响中学生今后的道路选择和学术素养的形成。

为此,大学与中学应该更好地携起手来,让中学生近距离接触“大师”,开拓视野,同时增强联合培养的系统性,方能为更多拔尖创新人才破土而出打下基础。(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评论员 王家源)

作者:王家源

2024-03-11

文章来源:http://www.jyb.cn/rmtzcg/xwy/wzxw/202403/t20240311_2111165709.html

  • 04.22
  • 04.22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