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4年03月11日
【经济日报】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关键,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讲话中多次提出的要求。多位代表委员表示,要加强基础研究、集成社会创新资源、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我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打牢基础,提升创新能力

“加强基础研究,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既是有效应对外部风险挑战、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要求,也是建设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战略支撑。”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邮电大学校长徐坤说。

徐坤委员认为,强化基础研究,一方面要坚持分类施策、协同发展,鼓励自由探索型基础研究,强化应用导向型基础研究;另一方面要强化贡献导向、要素保障,增加经费投入、优化投入结构,处理好新型举国体制与市场规律之间的关系,完善激励评价机制。

“增强原始创新能力,需要让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药制药过程控制与智能制造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肖伟表示,新形势下,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是国家技术创新体系效能进一步提升的关键所在。

“大力扶持企业开展基础研究,优化资源配置,纵向贯通、横向联动,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形成完备的创新链、产业链体系,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肖伟代表说。

“要聚焦基础学科和关键领域急需人才的培养要求,打造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努力培养造就更多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说。

深化改革,集聚社会资源

代表委员们认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需要集聚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社会创新资源。

“我们将开展科技体制改革‘集成’行动,激发人才潜能、科技势能、产业动能,合力打通制约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堵点和卡点。”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科学技术厅厅长徐光辉说,建议国家层面支持江苏先行先试、进一步探索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深度融合机制,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开辟量子技术、生命科学等新赛道,创建一批未来产业先导区。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郭国平表示,“推动量子计算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需要依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构建新型举国体制”。

郭国平代表建议,设立国家专项资金,支持量子计算在生物医药、航空航天、新材料等领域的应用研究与落地。

“构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发挥好新型举国体制优势是关键,要通过政府与市场的有效协作实现技术突破。”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王国仁说,一方面要组织国家实验室、科研机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科技领军企业形成高效协同攻关机制,瞄准国家战略需要,啃科技研发“硬骨头”;另一方面完善产业技术创新市场环境,充分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创造有利于新技术快速大规模应用和迭代升级的应用场景,打通从科技强到企业强、产业强、经济强的通道。

瞄准需求,支持企业做强

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是代表委员们的共识。

“企业是科技创新体系中的重要一环。”全国人大代表、合肥市市长罗云峰介绍,合肥组建全国省会城市首个场景创新促进中心,持续为企业提供投融资、场景应用等服务,为前沿技术找落地方案,为创新产品找应用场景。合肥首创建立可转化科技成果评价体系,建设5家科技成果概念验证中心,研判成果转化前景;推动设立概念验证基金,总规模1亿元,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初一公里”。

全国政协委员、电子科技大学教授曾勇介绍,电子科技大学在核心技术攻关和创新发展中,注重与相关行业企业结对子,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精准对接、深度融合。

曾勇委员建议,进一步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制机制,探索建立“高校—新型研发机构—企业”协同发展模式;健全科技成果市场化投融资体系,通过融资、创投和天使资金等方式撬动和吸引多元化投入。

“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需要支持企业推进关键核心技术协同攻关。”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天工国际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朱小坤说,天工国际将不断攻克技术难题,让更多“大国重器”用上国产技术,以新质生产力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本报记者 佘惠敏 梁 睿 杨啸林


《经济日报》2024-03-11

http://paper.ce.cn/pc/content/202403/11/content_291024.html


  • 04.22
  • 04.22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