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3年05月06日
【新华社客户端】中国科大先研院技术团队实现深海油气勘探开发核心装备关键技术国产化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简称“中国科大先研院”)技术团队与中国海油合作,在深海油气勘探开发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实现了该领域的核心装备-海底地震勘探节点采集装备的国产化,大幅提高了复杂地质构造及油气藏成像精度。

2017年,该团队依托中国科大先研院成立了先进测量仪器应用工程技术中心,并迅速建成了20余人的专职工程技术团队。在深海油气勘探开发核心装备产业化进程中,团队攻克了超长距离一体化精密采集传输、大覆盖范围多缆全局精确同步、可扩展的海量数据实时读出、水下电缆高可靠作业支撑等系列技术难题,并成功应用于中国海油全新一代基于固体电缆架构的拖缆深水油气地震勘探数据采集装备,使其具备高密度采集、宽覆盖超长缆作业和可靠的海上作业等特点,电缆最长可达15公里,关键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该团队历时三年,攻克了超低功耗数据采集与存储、超大范围精密授时与同步、模块化实时处理与读出等一系列技术,并应用于中国海油海底地震勘探节点采集装备,使其在单位面积上所获得的有效信息比常规勘探设备高3倍,信噪比提升30%,并由此描绘出高清油气藏数据信息,产业化投用后,将大幅缩短海上油气田的开发周期,降低深海油气勘探开发成本。

近年来,中国科大先研院坚持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积极谋划自主创新举措,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近三年,已完成科技成果作价入股20项,涉及成果转化金额近亿元。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安徽频道 2023-05-05

https://xhpfmapi.xinhuaxmt.com/vh512/share/11491275


相关新闻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3-12-30 11:38:53高铁路网的触角越伸越长,列车穿山越海,缩短了城市之间的距离,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