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0年11月16日
我校召开“纪念刘有成先生诞辰100周年学术会议”暨“2020年中国科大有机化学学科建设研讨会”

11月8日-9日,“纪念刘有成先生诞辰100周年学术会议”暨“2020年中国科大有机化学学科建设研讨会”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隆重召开。

2020年11月6日是中国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著名有机化学家和化学教育家、我国有机自由基化学奠基人、中国化学会物理有机化学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刘有成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日。为缅怀刘有成先生对中国有机化学的卓越贡献、心系祖国和服务社会的家国情怀以及严谨治学、人的大师风范,在刘有成先生诞辰100周年之际,中国科大特召开“纪念刘有成先生诞辰100周年学术会议”暨“2020年中国科大有机化学学科建设研讨会”。

中国科大包信和校长致辞

11月8日上午,会议正式开幕,校长包信和院士出席大会并致辞,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执行院长刘世勇教授主持会议。包信和校长首先代表学校欢迎各位专家的到来,并介绍了刘有成先生的生平以及在科研、育人、社会服务等方面突出贡献。他表示,刘有成先生为国家科技和教育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深切缅怀刘先生无私奉献的可贵精神,希望大家以本次纪念活动为契机,深入思考,集思广益,探讨中国科大有机化学学科的未来建设和发展,共同推动有机化学学科更进一步。

兰州大学梁永民院长致辞

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院长梁永民教授致辞,赞颂了刘有成先生在兰州大学辛勤工作四十载,为兰州大学有机化学的学科建设殚精竭虑,为化学系的建设和发展做出的不可磨灭的贡献。嘉宾代表佟振合院士、程津培院士、吴云东院士在会上发言,从不同视角缅怀刘有成先生对有机化学及化学学科建设发展所做的巨大贡献,追忆刘有成先生的感人事迹、严谨治学和崇高品格。

为了构建有机化学学科的高水平交流平台,在纪念活动期间,中国科大设立了“刘有成讲座”品牌并启动首次讲座。王官武教授介绍了“刘有成讲座”的设置概况,包括讲座章程、荣誉证书及纪念奖牌等。吴骊珠院士主持首次“刘有成讲座”报告会,并向三位主讲嘉宾佟振合院士、程津培院士、吴云东院士颁发“刘有成讲座”荣誉证书及纪念奖牌。

11月8日下午,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副院长邓兆祥教授主持召开了“中国科大有机化学学科建设座谈会”,应邀嘉宾,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龚流柱教授,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执行院长刘世勇教授,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闫立峰教授以及有机化学专业教师共同参加了座谈会。与会嘉宾就人才引进、学科方向、未来规划、人才培养、课程设置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建议,着重强调了学科交叉和具有特色、标签性研究方向的重要性。

11月9日,“纪念刘有成先生诞辰100周年学术会议”暨“2020年中国科大有机化学学科建设研讨会”专题报告会在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西三报告厅举行。刘有成先生的弟子南开大学朱晓晴教授、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陈传峰研究员、兰州大学王为教授,特邀嘉宾复旦大学施章杰教授、中科院上海有机研究所李超忠研究员、赵刚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张万斌教授分别做了专题报告,专家们就目前有机化学及相关领域的研究热点进行了深入广泛的交流和热烈讨论。

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兰州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科院化学所、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中科院福建物构所、合肥工业大学、重庆三峡学院等兄弟院所的嘉宾和我校师生2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大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和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低维物理与化学研究部共同主办,得到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的大力支持。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