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学术讲堂

2018年04月03日
喻国明教授作客“复兴论坛”暨“中国科大传播论坛”

3月30日晚,第五十四期“复兴论坛”系列报告会暨第四十八期“中国科大传播论坛”系列讲座在东区师生活动中心五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喻国明教授应邀为大家做了“互联网发展的下半场:技术逻辑与传媒转型”为主题的报告,科技传播与科技政策系主任周荣庭教授主持报告会,我校及来自安徽省内多个高校的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喻国明教授首先以生动幽默的语言阐释了“专业是一套科学的标准”、“格局对专业的重要性”、“专业研究不能缺少勇气”,勉励与会师生积极探索学术成长的路径。

 

 

随后,喻国明教授从互联网发展的形势出发,指出在“万物皆媒”的时代,媒介融合的本质是媒介转型而不是渠道融合,应把用户洞察作为逻辑起点,逆推媒介转型的方法,进而围绕着互联网“是什么”、“做了些什么”、“改变了什么”、“转型要做什么”这四个维度的问题展开分析。他认为,从“+互联网”到“互联网+”是一个根本性的转折,互联网不仅仅是一种传播格局或手段,它更是一种新社会的组织与结构方式,是整个社会的“操作系统”,是一种改变世界的力量,而互联网的作用是“连接”,互联网连接了内容网络、人际网络乃至物联网络,让人们的社会生活趋于一种场景化,由此带来了诸如“内容价值判断标准”等一系列问题的改变。

 

喻教授指出,互联网最大的价值是对个人的激活,原本相对固定的大众传媒渠道失灵,社会关系成为传播渠道的“最后一公里”,一种基于社会关系为基础的新型赋权关系成为时代的主流。因此,我们需要告别“互联网上半场”时期传媒业依靠规模、“人口红利”取胜的方式,而转向以“大数据”、“智能化”为主要驱动的垂直细分市场与精细化的发展,不断地扎根产品、拓宽渠道、形成跨界的经济效应。

 

在最后讲座提问环节,喻国明教授还就大家所关心的“信息茧房”、“省级上星卫视未来生存发展”等问题做了详细的回答,并对“互联网下半场”新闻与传播专业研究生的发展提出了一些极富洞见的建议。现场气氛热烈,互动频繁。 

 

 

会后,喻教授与中国科大师生热烈讨论、签名并合影留念。 

 

(人文学院 教育基金会)

相关新闻
3月30日晚,第五十四期“复兴论坛”系列报告会暨第四十八期“中国科大传播论坛”系列讲座在东区师生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