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学术讲堂

2017年09月28日
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Gerard 't Hooft访问我校并做客“大师论坛”
   9月24日上午, 应学校邀请,著名理论物理学家、荷兰乌得勒支大学教授、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我校名誉博士Gerard 't Hooft来校访问。陈初升副校长会见了Gerard 't Hooft教授,双方共同回顾了2004年Gerard 't Hooft初次访问科大的情景。
 
   陈初升副校长向Gerard 't Hooft教授介绍了近年来科大的发展态势和取得的成就。随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邀请Gerard 't Hooft教授为他的科普著作《Play with planets》中文版撰写序言,该书将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发行。
 
 
   会谈结束后,Gerard 't Hooft教授为科大师生作题为The March of the Quanta(《量子进行曲 》)的报告。报告会由副校长陈初升主持,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兼省外国专家局局长潘亚群在会前做了致辞。
 
 
   Gerard 't Hooft教授开场介绍了自己早年在荷兰的成长、求学和研究经历,并从自己的学习体会出发切入正题——无所不在的量子世界:组成物质的基本单元原子是量子,电荷是离散化的,能量也是,以至微观粒子的转动角动量也是量子化的。随后,Gerard 't Hooft教授以“买鸡蛋”为例用浅显易懂的语言生动地描述了量子力学:0.83元一个鸡蛋,要买4个鸡蛋需要3.32元,但是钱包全是1元的硬币,自然无法付出0.32元的硬币;量子力学的解决办法是这次你要支付3元,下次你可能需要支付4元,再下一次可能是5元……平均下来是支付了3.32元。随着演讲的逐步深入,Gerard 't Hooft教授介绍了量子力学在解释黑体辐射和原子分子结构方面成取得的成功,之后物理学家们试图进一步将量子力学和相对论统一起来,在这样的背景下量子场论逐渐建立起来。
 
   Gerard 't Hooft在这个领域做了大量的工作,并在电弱相互作用的研究中的做出了重要贡献,于1999年和他的博士导师Veltman教授一起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最后,Gerard 't Hooft教授展望了量子力学在诸如量子计算、量子通信和超导材料等领域广泛的应用前景。
 
 
   报告结束后,Gerard 't Hooft教授与在场听众进行了热烈的学术交流和讨论。Gerard 't Hooft教授耐心地为学生解答困惑,并鼓励他们在科研道路上循序渐进。
 
 
   报告会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宋伟代表《科技与法律》杂志对Gerard 't Hooft教授进行了科技政策方面的采访,该杂志由我校承办,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为主办单位。最后,Gerard 't Hooft教授为我校送上了美好的寄语。
 
 
   Gerard 't Hooft(杰拉德·特·胡夫特), 理论物理学家,荷兰乌得勒支大学教授,我校名誉博士。因阐明物理学中弱电相互作用的量子结构获得199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图文/国际合作与交流部)
相关新闻
3月30日晚,第五十四期“复兴论坛”系列报告会暨第四十八期“中国科大传播论坛”系列讲座在东区师生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