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学术讲堂

2017年04月28日
哈佛大学医学院袁钧瑛院士访问我校并做“大师论坛”学术报告

应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邀请,美国艺术和科学院院士、哈佛大学医学院细胞生物学系终身教授袁钧瑛于4月16日-17日访问我校。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中科院人才计划”教授申勇首先对袁钧瑛教授的来访表示诚挚欢迎,并邀请袁教授参观脑资源库暨神经退行性疾病研究中心(NDRC),双方随后进行了深入交流。袁教授表示很高兴访问中国科大,希望今后与科大有更深入的合作。

 

4月17日下午,袁钧瑛教授以“发现细胞死亡的秘密”为题,为生命科学学院师生做“大师论坛”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生命科学学院执行院长薛天和申勇教授主持。

 

 

袁钧瑛教授首先寄语科大学子,一位优秀的科研工作者要学会提出好的问题,并分享了自己科研道路上提出的三个重要问题:细胞死亡是否可以被调控?哺乳动物的细胞死亡是否可以被调控?细胞坏死是否可以被调控?通过对这些问题的探究,袁钧瑛教授成为世界上第一个细胞凋亡基因的发现者,并首先发现了细胞坏死的可调控性和世界上第一个细胞坏死的小分子抑制剂,阐释了细胞凋亡与细胞坏死的机理,为该领域奠定了研究基础,引发了世界上众多的实验室从不同的角度对细胞凋亡与坏死进行系统的研究。

 

在座师生对袁钧瑛教授的精彩报告反响热烈、踊跃发言,就相关科学问题与袁教授展开了深入讨论。

 

 

袁钧瑛教授是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细胞生物学系终身教授,美国艺术和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士。袁钧瑛教授多年从事细胞死亡机制的研究,在细胞死亡领域作出了多个重要开创性贡献,获得了11项国际奖项和荣誉,是国际学术界公认的细胞死亡研究领域的权威,曾二次被诺贝尔奖委员会邀请在斯德哥尔摩的卡洛林斯卡学院论坛做专题讲座。她的发现为治疗人类神径退行疾病闯出了新路,得到广泛运用。袁钧瑛教授的研究工作多次发表在《科学》、《自然》、《细胞》等国际一流杂志上,论文引用次数达6万7千多次(近5年被引用2万5千多次)。

 

(生命科学学院 国际合作与交流部)

相关新闻
3月30日晚,第五十四期“复兴论坛”系列报告会暨第四十八期“中国科大传播论坛”系列讲座在东区师生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