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学术讲堂

2017年01月20日
美国科学院院士毛河光先生访问我校并做客“大师论坛”

1月12日,美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北京高压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毛河光先生率高压科学研究团队一行访问我校。

 

陈初升副校长会见了代表团一行并代表学校对来访客人表示诚挚欢迎。陈初升向客人介绍了我校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情况。毛河光先生对我校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方面的成就感到印象深刻,并与陈初升交流了中国科大取得这些优秀成绩的“秘诀”所在。随后,双方就未来合作前景和一些前沿科技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当天下午,毛河光院士以“地球核幔间聚氧与环境剧变”为题,为师生们做“大师论坛”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郑永飞院士主持。

 

 

 

毛河光院士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他的研究团队最近在Nature上发表的关于氧在地核和地幔边界附近聚集,并对地球内部氧-氢循环与地球环境演变产生显著影响的重要发现。地球上发生的重大事件包括大氧化事件、雪球地球、条带状铁建造、生命大灭绝等,所有这些事件都与氧的作用密切相关。毛院士的团队通过第一性原理计算和高压实验,发现在与地球核幔边界相当的温压条件下,一种具有黄铁矿结构的铁氧化物FeO2具有很强的稳定性。虽然一般都认为地球深部是缺氧环境,但毛院士指出,当俯冲板片中的沼铁矿(FeOOH)或其他高压含水矿物把氧和氢输送到核幔边界时会生成FeO2,从而使氧在地球深部富集,并释放出氢气向浅部逃逸。这一机制可以很好地解释下地幔深部的地震波和地球化学异常、大氧化事件中氧的来源以及地球上发生的其他重大事件。这一发现很可能将对今后数十年的地球深部和地球演化研究产生关键影响。

 

 

毛河光院士最后用一首诗形象生动地描述了他们的研究成果:浅遇赢得锈色红,深逢释氧满苍穹,盈盈水共铮铮铁,幔底人间自不同。

 

在座师生对毛河光院士的精彩报告反响热烈,并就相关科学问题与毛院士进行了深入探讨。

 

报告会之前,毛河光院士还参观了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校史馆、量子物理与量子信息实验室、中科院微观磁共振重点实验室,访问了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并与师生座谈。

 

 

 

 

毛河光先生是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美国物理学会、地球物理学会、地球化学学会、矿物学会会士。他是世界公认的高压研究领域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术领袖,曾获美国矿物学会MSA奖、国际高压界的最高荣誉布里奇曼金奖、瑞典皇家科学院Aminoff奖、意大利和瑞士的Balzan基金会的Balzan奖等多项国际大奖。他致力于高压技术的发展及其在众多科学研究领域的应用,目前取得的主要科学成就有:解决了百万大气压的产生和标定问题,获得了550万大气压的国际最高静态压力;创建了多种微区原位测量高压下物质结构和性质的实验方法与实验系统,并在高压物理、高压化学、高压材料科学、地球和行星内部结构等领域做出了大量先驱性的工作;解决了人造钻石快速长大的难题。共发表论文900余篇,其中包括Science、Nature论文70多篇、PNAS论文60多篇、PRL论文63篇,引用次数达几万次。2012年,毛河光入选中组部“中科院人才计划”顶尖人才与创新团队项目,创建北京高压科学研究中心并担任主任。


(国际合作与交流部、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

相关新闻
3月30日晚,第五十四期“复兴论坛”系列报告会暨第四十八期“中国科大传播论坛”系列讲座在东区师生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