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23年04月17日
首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善义奖学金”颁奖典礼成功举行

4月14日下午,首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善义奖学金”颁奖典礼在西区3B103多功能教室举行。校党委书记舒歌群、工程科学学院院长杜善义院士、特邀嘉宾周又和院士向获奖同学送上深情寄语。校党委学工部(处)部(处)长李峰、校对外联络与基金事务处处长周宇,工程科学学院执行院长吴恒安、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刘明侯,校党委学工部(处)副部(处)长金顺玉,工程科学学院、系党政负责人、获奖学生、师生代表参加了颁奖典礼。工程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牟玲主持颁奖典礼。

吴恒安首先感谢各位领导和嘉宾出席颁奖典礼。他以讲故事的方式为大家介绍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善义奖学金”的由来、设立的初衷和意义,为大家分享了“乐善好义”的典故,出自曾巩《与杜相公书》:“伏以閤下朴厚清明,谠直之行,乐善好义。远大之心,施於朝廷,而博见於天下”,指出发扬“善义”精神对于培养学生博大情怀的意义,勉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不断加强自身综合素质和能力的提升。

会上,李峰宣读表彰决定。牟玲逐一介绍获得首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善义奖学金”的优秀学生,以及他们在班级事务、公共服务、团学工作、组织建设等方面所展现的青春风采。

杜善义在舒歌群的陪同下为获奖学生颁奖,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首先对获奖同学表示祝贺,认为“善义奖学金”的设立是学校重视德育教育、加强学生全面素质发展的表现。他表示,“乐善好义”的精神与科大“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也是吻合的,旨在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党的二十大再次强调科教兴国战略,强调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性。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肩负起中华民族复兴的重任,要有自主创新精神和勇于解决困难问题的能力。他希望获奖同学和学校师生能积极探索,持续奋斗,把学校建设得越来越好,为国家输送更多优秀人才,做出更多贡献。

获奖学生代表、2019级本科生董一鸣在发言中感谢学校的辛勤培育,感谢为同学们的成长付出大量心血的各位领导和老师,表达了自己获得首届“善义奖学金”的激动心情,认为“善义奖学金”的获得既是对同学们的一种肯定,更是对未来的一份激励。他表示,将时刻严格要求自己,继续投身参加各项公共服务和实践活动,学业上做到刻苦勤奋,生活上弘扬乐善好义的精神,常怀感恩之心,用坚实的行动,不懈的追求,回报学校的培养,书写最美的青春。

特邀嘉宾、兰州大学周又和院士在致辞中对我校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热烈祝贺,认为中国科大不论在国内还是国际上都是有很强竞争力的高校。他结合我校“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以及本次“善义奖学金”的设立,认为科大取得的教学成果离不开学校对于德育教育的重视。他祝愿学校越办越好,继续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祝愿莘莘学子成长成才。

舒歌群在总结讲话中向获奖同学表示祝贺,对杜善义院士多年来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特别是工程科学事业发展与人才培养所付出的心血、做出的贡献表示崇高的敬意和由衷的感谢。舒歌群说,青年强则国家强,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年人才成长。2016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科大,勉励同学们“做有理想、有追求的大学生,做有担当、有作为的大学生,做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善义奖学金”的设立,旨在激励同学们向老一辈杰出科学家学习,继承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树立正确理想,担当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各项、各类公共服务。这对破除“唯GPA”,鼓励和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实现全面发展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探索。希望同学们学会珍惜、学会感恩,既志存高远又脚踏实地;希望大家继续努力,积极进取,不辜负杜善义院士和老师们的殷切期望,不辜负母校的辛勤培育,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乐于奉献,勇于付出,谱写更加壮丽的青春篇章。

最后,舒歌群为杜善义院士颁发了捐赠证书。在场的领导、嘉宾与获奖同学一起合影留念。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善义奖学金”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杜善义先生捐资、用于中国科大工程科学领域内学生培养的专项奖学金。该奖学金由工程科学学院牵头,并报学校同意,于2023年3月5日设立,旨在激励工程科学领域内的同学积极参与类型多样的公共服务,全面落实学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学生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进一步加强学生的全面素质培养,鼓励乐善好义的优良风气。首届参评的候选人分别由师生、班级、各级党团组织推荐产生,在服务师生、班级事务、学生工作、志愿帮扶、公共服务等方便涌现出的优秀学生代表。经过院奖学金评审委员会评选,校学生工作部 (处)审核,经学校批准,张鑫健、董一鸣、杨毅豪、周海、佘陈睿、曹智震、张凯迪、赵炳露、郭鉴锋、秦东旭、毛丽凯、刘博12位同学获得首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善义奖学金”。


(工程科学学院、学工部(处)、教育基金会)

相关新闻
12月27日,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骨干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评议会在东区第二教学楼2211教室举办,校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