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学习贯彻

2016年05月06日
学校召开全校教授干部大会 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科大重要讲话精神

5月5日上午,学校在东活五楼报告厅召开全校教授干部大会,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科大重要讲话精神。在校校领导、两院院士,教授及相当专业技术职务人员,校学术、学位、教学委员会委员,校党委、纪委委员,各学院、系、重点科研机构、机关各部门、直属单位党政负责人,全国、安徽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许武主持。

 

 

万立骏校长首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科大重要讲话精神。他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我校考察,先后考察了先进技术研究院、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自旋磁共振实验室,在东区图书馆自习室看望学生。在我校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就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文化自信、踏踏实实做人做事等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在考察先进技术研究院时,总书记对量子通信研发工作给予肯定,称赞“很有前途、非常重要”,这些科研成果表明中国科大在新兴产业方面动作快、力度大,成绩明显。在量子通信实验卫星总控中心和量子通信骨干网“京沪干线”总控中心,习近平总书记表示,你们的研究“很有希望、大有作为,国家一定会支持”。关于人才培养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有自信”,“人才是经济建设的第一资源,一定要把这个把握好”。在肯定我校成绩的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对我校科技创新寄予厚望:“中国科技大学作为以前沿科学和高新技术为主的大学,这些年抓科技创新动作快、力度大、成效明显,值得肯定。当今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我们要增强使命感,把创新作为最大政策,奋起直追、迎头赶上。中国科技大学要勇于创新、敢于超越、力争一流,在人才培养和创新领域取得更加骄人的成绩,为国家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万立骏说,在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自旋磁共振实验室,习近平总书记一行听取了杜江峰院士关于量子计算与量子精密测量基础科学研究及其应用、先进实验装备与技术的自主研发等方面所取得的研究成果,以及加快高层次人才培养方面所取得成就的汇报,并愉快地与教师代表和实验室师生合影留念。在图书馆二楼,我代表学校对总书记来我校考察和对我校的亲切关怀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汇报了中国科大“源起两弹一星,矢志科教报国,秉承红专并进,始终忠诚于党,扎根中国大地,创建世界一流”的办学历程与办学理念,介绍了学校在交叉融合、开放共享构建一流科研平台,红专并进、理实交融培养科技领军人才,敢为人先、勇于创新产出原创科技成果,校地合作、协同创新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科教结合、精品办学赢得良好社会声誉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和取得的成就。在图书馆五楼自习室,总书记专门看望了科大学生。在与学生交谈时,总书记表示,“每来一次合肥,我都来科大,这是我第三次来科大。”“总想看看这里的学生,你们应该为能够成为科大的一名学生而感到自豪。”总书记希望同学们“肩负时代责任,高扬理想风帆,静下心来刻苦学习,努力练好人生和事业的基本功,做有理想、有追求的大学生,做有担当、有作为的大学生,做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大家要向我国老一辈杰出科学家学习,争取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在与许武书记和我话别时,习近平总书记说:“对科大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我是有信心的。”

 

会上,许武书记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科大重要讲话精神谈了几点体会。他说,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要体现中国特色,必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创造性地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在自强不息的同时兼收并蓄,坚持开放的办学理念和国际化的办学视野,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之路。要增强文化自信,传承和发扬中国科大的优良传统,中国科大在50多年的办学实践中积淀下来的宝贵文化基因和精神财富,为我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提供了强大的文化支撑和精神动力,只有继续坚持传承和发扬中国科大的优良传统和文化,才能真正把我校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要高度重视学生思政教育,努力使思政教育入耳入脑入心;要创新方式方法,从说教灌输转向互动引导,善于与青年学生谈心做朋友,善于利用新媒体等互联网新技术,善于运用社团活动、社会实践等第二课堂,让思政教育真正入人心、见实效。要认真贯彻中央新时期对高校人才培养的新要求,继续发扬“科教结合、培养创新人才”的优良传统,继续办好科技英才班和所系结合共建学院,在此基础上大胆创新、不断进行新的探索和实践,不辜负总书记的殷切期望。

 

许武希望全校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全体师生,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部署和要求上来,尤其是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开放中推进自主创新、培养优秀创新人才、树立文化自信、踏踏实实做事做人等方面的新要求,加大改革创新发展步伐,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要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深悟透,要坚持学以致用,坚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发展的强大动力,转化为强化党员作风的强大武器。

 

 

许武最后强调,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是对我校全体师生员工最大的鼓舞,饱含着总书记对我校建设一流大学的期许,同时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全校党员干部一定要把总书记对我校的厚爱和鼓励当作努力工作的最大动力,自觉增强党员意识,敬业修德、立足岗位、务实勤俭、团结奋进、攻坚克难,为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多做贡献,绝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期待和重托。

 

(新闻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