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学习贯彻

2016年08月26日
白春礼院长到中国科大调研

8月25日,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到我校调研并召开师生代表座谈会。中科院办公厅主任乔均录、科技促进发展局局长严庆、人事局局长李和风、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中国科大校领导许武、万立骏、窦贤康、潘建伟、叶向东、陈初升、陈晓剑、周先意、朱长飞、蒋一、王晓平、黄素芳,学校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参加了会议。座谈会由校长万立骏主持。

 

 

万立骏校长对白春礼院长一行来中国科大调研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简要介绍了中国科大的人才培养情况。自建校以来,中国科大始终将人才培养放在第一位,始终视人才培养为立校之本,在多年探索、创新和积累的基础上,已经形成了自己的人才培养特色。

 

陈初升副校长介绍了我校实施国家基础科学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和科技英才班培养计划。他从选拔与滚动机制、课程体系、所系结合联合培养、国际化培养等方面,介绍了英才班人才培养特色,以及我校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社会发展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注重因材施教的个性化培养方式和坚持“科教结合、所系结合、协同育人”有效机制等方面的经验体会。

 

 

少年班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尹民作了《人才代出 创作当少年》的汇报,介绍了少年班的建设发展历程、培养成果、教育理念,以及学生自由选课、自选专业、自选导师、自主学习、自主研究等教育特色。

 

 

来自数学、物理、化学、生命、计算机与信息、力学科技英才班和少年班学院的英才班学生,就我校人才培养、学习氛围,英才班建设、课程设置、小班教学,在中科院研究所的实习经历,以及各自在科大学习生活的感受进行了发言,分享了自己的成长、收获和喜悦。

 

青年教师代表陈宇翱教授在发言中说,作为科大校友,从当年在科大读书到2011年回国,他深刻感受到了国家和学校对基础科学的重视,在与其他高校同行的交流中,他最大的感受是科大对科研工作者的尊重支持,以及给予他们的信心和耐心,得以心无旁骛地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国家教学名师、长期从事一线教学的程福臻教授说,作为一个老教师,他经历了科大多次教育改革,从最早的少年班到零零班,再到交叉学科实验班、科技英才班,虽然形式不同,但本质相同,都体现了科大人热爱教育、因材施教的优良传统。

 

 

在认真听取英才班和少年班学院的工作汇报及师生代表发言后,白春礼院长发表了重要讲话,对科大在教育方面取得的成功经验,特别对科技英才班、少年班学院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今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科大,对学校工作给予认可,充分体现了中央对科大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也对科大发展提出了“教育自信、文化自信”,以及培养“六有”人才的新要求,下一步工作中,希望全校师生能在前一阶段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的基础上,继续加强学习领会、学以致用,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为党和国家培育更多英才。

 

白春礼院长在讲话中还回忆了恢复高考之后,自己作为第一届研究生进入中国科大研究生院学习的经历。他说,自1996年担任中科院副院长以来,每年都要到科大多次,对科大充满感情。中国科大1958年建校后快速崛起,在国内高校中赢得了很高声誉,少年班和科技英才班都是科大在教育改革创新方面取得的成功经验,感谢科大师生为此付出的辛劳和努力。他表示,科大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在国内高校独具特色,科学院将会继续加大支持力度,充分利用中科院各研究所优势,做好“全院办校、所系结合”。他希望学校通过拔尖计划和英才班教育,为本科生提供优秀的师资力量、科研设备和科研渠道。讲话中,白春礼院长还希望同学们在做科研做学问之外,更加注重心智的培养和综合素质的提高,祝福大家都能出类拔萃,肩负起把中国建设成世界科技强国的责任。

 

 

万立骏校长在讲话中感谢白春礼院长对科大教育和人才培养工作的肯定。他说,从白春礼院长语重心长的话语中可以感受到他对科大和科大师生的深厚感情,学校一定不辜负白春礼院长和院党组的厚望,继续坚持“育人为本、创新报国”,保持优良传统和特色,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更多素质全面的科技英才。学校将在下一步工作中,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科大重要讲话精神的基础上,按照白春礼院长和科学院党组的要求,坚持教育自信、文化自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

 

 

25日上午,白春礼院长还出席了学校领导班子届中考核大会,调研了中科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 

 

 

在皖期间,白春礼院长还参加了安徽省政府与中科院合作建设领导小组会议,代表中科院与安徽省签署《全面创新合作协议》。校领导许武、万立骏、窦贤康、潘建伟、朱长飞参加会议。会上,校长万立骏介绍了学校当前重点工作进展,常务副校长潘建伟介绍了量子信息技术工作进展。

 

(新闻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