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4年01月08日
【央广网】中国科大先研院:汇聚科技创新之力

2024-01-05 17:25:32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合肥1月5日消息(记者徐鹏)累计建成应用工程技术中心25家,重点项目实验室13家,创新中心2家,与知名企业合作,共建院企联合实验室76家……近年来,位于合肥高新区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科大先研院”)执着攻关创新,不断汇聚科技成果,让“创新种子”竞相萌发。

小胶囊的灭火“黑科技”

一张小小的贴片,就能有效阻止“小火苗”蔓延成“火灾”。这样神奇的一幕,就发生在中国科大先研院微流体应用研究中心里。

灭火微胶囊(央广网记者 徐鹏 摄)

“这是利用了先进微流体技术,采用物理方法将具有灭火效果的全氟己酮包裹于特别微小的胶囊内,再把这些胶囊均匀铺设在防火贴片上,贴片上的全氟己酮微胶囊沸点只有49摄氏度,当贴片遇到火苗时,微胶囊会爆裂,里面的全氟己酮喷涌而出,迅速扑灭火焰。”中心副主任黄芳胜告诉记者。

据介绍,与传统的灭火材料相比,这种灭火微胶囊具有包埋率高(≥90%)、载药量高(全氟己酮有效占比高达70%),粒径均匀可控,壳厚可调,工艺简单等优势。同时能够用作改性填料,比如改性发泡胶、建筑结构板材、涂料等,对原产品进行改性赋能。

黄芳胜说,它可以应用在新能源电池箱、电池舱、发动机舱、换电柜、配电柜等有起火隐患的地方,“我们的微流控技术属于国内首创,在国际上也保持领先。”

智慧代谢舱解密身体“密码”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社会对于健康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如何通过改善生活方式预防或控制疾病,让身体变得更健康?在中国科大先研院生物医学中心,一款最新研发的智慧代谢舱给出了解答。

智慧代谢舱是人工智能技术在智慧医疗领域的一次全新尝试,它通过智能传感器与深度学习算法分析生活方式与疾病之间的关联性。

智慧代谢舱(央广网记者 徐鹏 摄)

“我们集成温度、湿度、声音、光强、氧分压等环境参数的监测与控制,融合智能传感技术,对智慧代谢舱内受试者运动、行为轨迹、表情心理、睡眠、饮食等进行时序化监测。”中心常务副主任王远介绍,通过为受试者营造特定的活动环境以及模拟各类生活情景,监测受试者的实时状态,从而深入研究饮食,运动,情绪与人体代谢之间的关系,有助于阐明与其相关的疾病的机理,为未来实现疾病的早期干预与精准调控夯实理论基础,重新定义疾病的治疗方式。

“代谢舱可适用于健康人群,也适用于糖尿病等一些慢性病、亚健康状态的人群,还能对一些职业群体开展能量代谢监测。”王远告诉记者。

攻关创新助推成果汇聚

记者了解到,中国科大先研院是由安徽省、中国科学院、合肥市、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四方按照“省院合作、市校共建”的原则所建设的区域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2012年7月启动建设,2012年10月正式挂牌。

据中国科大先研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成立以来,先研院在省院市校四方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按照“边建设边运营”的发展思路,在管理运行机制、协同创新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全新探索和实践,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

中国科大先研院航拍图(央广网发 中国科大先研院供图)

“聚焦人工智能、微电子、生物医药、新材料与新能源四大领域,建设高技术创新平台,培育面向产业优质科技成果,助力中国科大‘新工科’建设。”该负责人表示,通过强化高质量科技成果培育,大力推动科研项目管理改革,同时加大科研经费投入,培育了“环保阻燃多功能油漆”“高精度深水油气地震数据采集装备”等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大技术成果。累计知识产权授权量357项,连续5年入选安徽省发明专利百强榜。

此外,该院还坚持做好“国家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类脑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未来网络试验设施”“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人工智能研究院”等4个战略平台的服务保障工作,为平台运行提供专业服务,保障平台良好运转。

编辑:鲍玉婵

文章来源:中国科大先研院:汇聚科技创新之力_央广网 (cnr.cn)

  • 04.22
  • 04.22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