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4年01月04日
【合肥晚报】教授成“明星” 孩子迷“科技”

 

黄方教授

  要问合肥孩子假期爱去哪?“追”科学之“星”必不可少!元旦假期第一天,中国科大教授在合肥市科技馆新馆带来的科普论坛人气爆棚,充满知识型与趣味性的科学内容吸引了许多小观众。论坛结束后,孩子们将教授团团围住,纷纷“求合影”“要签名”……这份热情之下,是“合肥娃”对于科技创新的崇尚与喜爱。

  专业科学问题从身边小事说起

  当天上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深空探测实验室副主任黄方来到合肥市科技馆蜀西湖馆区,给孩子们呈现了一场主题为《同位素示踪:从螃蟹到宇宙》的科普论坛,现场人气爆棚。

  什么是同位素?如何更好理解同位素与我们日常生活的关系?同位素示踪这种研究各种物理、化学、生物、环境和材料等领域中科学问题的技术究竟如何?

  这一系列看似专业枯燥的科学问题,黄方皆以通俗有趣的方式牢牢吸引着孩子们的关注。

  “大家都吃过螃蟹吧!”科普论坛中,黄方先从“洗澡蟹”冒充阳澄湖大闸蟹等市场欺诈行为讲起,从而引申到科大团队开展的一项实验:基于“一方水土养一方蟹”的地理特点运用“激光剥蚀”等技术分析蟹壳中的锶同位素,从而追踪测定大闸蟹的原产地,让“洗澡蟹”无处遁形。

  “不同湖水中的元素组成不同,而螃蟹身上的一些元素就像它们的‘指纹’,可以用于精准识别。”黄方介绍,相关新技术有望应用于鱼、虾、蟹、茶叶、红酒等多种农副产品的原产地保护,而这就是一种同位素示踪的研究过程。不过,同位素示踪的力量可不止于此,黄方介绍,同位素示踪还可广泛应用于气候变化研究、考古研究、地质研究、宇宙探索研究等。

  教授成为孩子们眼中的“明星”

  科普论坛中,黄方还讲述了大量的宇宙、星体等知识,引得现场小观众们积极互动,纷纷举手提问。

  “黄教授!月球上会不会也有一些生命存在呢?”现场,许多孩子都对这一问题十分好奇。黄方告诉大家,目前根据科学家的研究,月球上是没有生命的,因为月球上没有大气和水源,不存在生命所需的基本要素。但是,火星上是有可能存在生命的,如今各国科学家,包括中国科大的研究团队也正在开展相关研究。

  还有一些问题充满孩童视角的奇思妙想。“黄教授,我们人体内若含有氢和氦等元素,那会不会在一些活动过程中,产生放射性元素呢?”对于这些问题,黄方也以既专业又趣味的方式回答孩子们,“就氢和氦而言不会,因为它们之间的相关反应,需要极高的温度和压力。我们人体的压力没有那么大,你现在可能就会也有一些学习的压力,氢和氦不会在体内燃烧的,你放心啊!”

  一场深入浅出,充满乐趣的科普论坛结束,黄方已然成了孩子们眼中的“明星”。论坛结束后,孩子们将黄方团团围住,提问、合影、签名……小观众们的热情让这场论坛又“延迟”了近20分钟。

  合肥通客户端-合报全媒体记者 刘畅司晨/文 杨锋/摄

文章来源:教授成“明星” 孩子迷“科技” (hf365.com)

  • 04.24
  • 04.23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