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4年01月04日
【人民网】九章论坛第八期活动举行 聚焦“同位素” 用“科学+艺术”跨年

2024年01月02日15:2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为了以崭新的面貌迈向新的一年,也为了一同感受科学技术的发展,2023年12月30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合肥市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育基金会联合主办的九章论坛第八期活动,在合肥市科技馆蜀西湖馆区举办。

论坛现场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深空探测实验室副主任黄方应邀作《同位素示踪:从螃蟹到宇宙》主题科普报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执行院长汪毓明、合肥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朱涵,以及200余名青少年、家长和科技辅导员现场参与活动,线上直播观看达50万人次。

本次活动将硬核科普与文艺表演有效融合。沙画表演艺术家借助沙画艺术形式的流动性与变化性等特性,把科学的灵动与多彩展现出来,通过一幅幅生动的沙画,为现场观众演绎了九章论坛的精彩环节。

主题科普讲座

在主题科普讲座中,黄方教授通过对“元素”概念的解释与分析,着重讲解“什么是同位素”,并列举“可以用锶同位素判断大闸蟹真实产地”示例,展现同位素示踪技术的独特魅力与广泛应用前景。

在九章对话环节,学生们踊跃地提出自己的疑问,黄方教授一一做了耐心地解答。其中“为什么月球上有丰富的氧元素却没有氧气”等问题因为其探索发现的独特视角获得了黄方教授的高度称赞。

活动最后,合肥市第三十八中学明光合唱团现场演唱歌曲《祖国不会忘记》,用一首歌回忆一段历史,传唱一种精神,营造尊重科学、尊重创造、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向祖国致敬,向科学和科学家致敬。

论坛现场

据了解,九章论坛着力发挥合肥“科里科气”的科技创新优势,面向社会大众普及深海、深地、深时、深空等领域的前沿科学进展,以及我国科学家积极抢占科技制高点所取得的重大成果,已连续举办七期。本次活动聚焦“同位素”研究领域,把科技资源科普化的同时,结合文艺表演等形式,不断发展繁荣科学文化,着力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共同开启“两翼齐飞”的崭新篇章。(陈龙云 王旭 文/图)

(责编:范晓琳、李阔)

文章来源:九章论坛第八期活动举行 聚焦“同位素” 用“科学+艺术”跨年 (people.com.cn)

  • 04.24
  • 04.23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