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3年07月23日
【中国新闻网】中国科大已有15位教授荣获“科学探索奖”

2023年07月20日 19: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合肥7月20日电 (记者 吴兰)第五届“科学探索奖”获奖名单近日揭晓,中国科学技术大学5位教授获奖。记者20日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悉,截至目前,该校已有15位教授荣获“科学探索奖”,位居全国高校第三。

  7月17日,第五届“科学探索奖”获奖名单揭晓。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彭新华教授荣获“数学物理学”奖项;曾杰教授荣获“化学新材料”奖项;刘诚教授荣获“能源环境”奖项;石发展教授、张强教授荣获“前沿交叉”奖项。

  “科学探索奖”于2018年由腾讯基金会发起人马化腾携手杨振宁、潘建伟、施一公、饶毅等知名科学家共同发起设立。作为一项由新基石科学基金会出资、科学家主导的公益奖项,“科学探索奖”秉承“面向未来、奖励潜力、鼓励探索”的宗旨,鼓励青年科技工作者心无旁骛地探索科学“无人区”。奖项面向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的十个领域,每年遴选不超过50位获奖人,每位获奖人将在5年内获得腾讯基金会总计300万元人民币奖金,并可自由支配奖金的使用。

  彭新华教授一直致力于自旋体系量子信息处理的实验研究,在量子算法、量子模拟,量子控制,量子精密测量等重要课题方面开展了系统性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对推动学科领域发展有实质性贡献的研究成果。

  曾杰教授长期致力于二氧化碳催化转化技术的研究,开辟出“无机催化-生物催化杂合”系统,实现以二氧化碳和水转化为葡萄糖和脂肪酸,提出动态限域稳定的“纳米岛”型催化剂设计思路。

  刘诚教授致力于发展我国自主可控的污染/温室气体国产超光谱立体遥感技术,在卫星载荷关键部件遭国际禁运的不利条件下,实现首个国产紫外可见超光谱卫星观测精度达到欧美同类最先进卫星的同等水平。

  石发展教授长期聚焦单自旋量子精密测量领域,发展微纳尺度磁共振谱学和成像方法技术,推进其在物理、生命科学和医学领域的应用研究。

  张强教授长期从事量子通信和量子精密测量实验研究,实现测量器件无关量子密钥分发,创下并持续刷新量子密钥分发传输距离的世界纪录,解决了量子通信中的现实安全性和长距离传输难题,为量子密钥分发网络奠定技术基础等。

【编辑:于晓】

文章来源:中国科大已有15位教授荣获“科学探索奖”-中新网 (chinanews.com.cn)


  • 04.24
  • 04.23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