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3年08月23日
【中国新闻网】中国科大研制出一种高性能燃料电池阳极催化剂

2023年08月22日 2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合肥8月22日电 (记者 吴兰)记者22日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悉,该校高敏锐教授课题组研制出一种高抗氨毒化的镍基碱性膜燃料电池阳极催化剂,其多项数值远超商业铂碳催化剂。

  相关成果近日发表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美国化学会志》(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上。

氨毒化机制和电子态调控 中国科大供图

  氢氧燃料电池由于能量转换率高和零排放等优点,有望在国家“双碳”战略中扮演重要的角色。然而,商业铂碳催化剂极易被氢气燃料中的氨气毒化而导致性能降低。特别地,在碱性膜燃料电池中,铂基催化剂的氢气氧化反应动力学缓慢,其与氨毒化协同作用,加速电池性能的衰退。因此,设计高活性、高抗氨毒化的新型阳极催化剂是碱性膜燃料电池实用化亟需解决的难题。

  近年来,高敏锐研究小组致力于碱性膜燃料电池非贵金属电催化剂的研制和应用研究。在本项工作中,研究人员研制出一种高抗氨毒化的镍基碱性膜燃料电池阳极催化剂,其在阳极含10 ppm氨的膜电极组装中,能保持95%的初始峰值功率密度和88%的初始电流密度,远超商业铂碳催化剂。

  审稿人高度评价该工作,认为“这是一项重要的工作,对于研制抗氢气中不纯杂质分子毒化的电催化剂提供了重要的借鉴”,“该工作将进一步推进碱性膜燃料电池技术的实用化”。(完)

【编辑:田博群】

文章来源:中国科大研制出一种高性能燃料电池阳极催化剂-中新网 (chinanews.com.cn)


  • 04.24
  • 04.24
  • 04.23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