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3年09月01日
【人民日报海外版】开放浪潮下,侨界青年奋力创未来

从改革开放初期率先回国投资兴业的侨商,到新时期涌现出的一大批投身科技创新领域的归国创业者,从“出走”到“回归”,“侨”力量在中国发展中始终不可或缺。面向未来,如何让侨界青年为中国高质量发展发挥助力作用?

近日,中国(浙江)世界华侨华人新生代创新创业大会在浙江温州举行,吸引了来自全球的侨界青年创业精英、海内外院士专家、海外华侨华人代表等650余人参加。这场大会不仅展现出侨界精英的风采与侨乡为侨服务的诚意,更成为“侨”见世界的一扇窗口。

接力棒代代相传

过去,老一辈华侨华人在海外扎根餐饮业、手工业、小商品贸易等领域,闯出一番天地,也为推动国内侨资企业发展壮大作出重要贡献。而今,接力棒传到新一代侨界青年手中。

泰国中华总商会副主席暨各行业公会联谊会执行主任、泰国环球集团董事长李桂雄参加这次活动后深深感受到长三角地区的蓬勃生机。“眼下,越来越多侨界青年回国开创事业。我计划推动更多侨界青年参与到国家新一轮建设中,特别是创新创业领域。我相信,青年是国家未来发展的最大动力。”李桂雄说。

“相比较老一辈华侨华人,侨界青年往往拥有相对良好的教育背景,在创新创业方面也拥有更加长远的目光。”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教授、副院长俞书宏认为,当前全国各地共享发展机遇,侨界青年也迎来更广阔的创新创业空间。

“创新创业不是简单的‘做贸易’。希望侨界青年能接过发展的接力棒,更多关注国家相关重点产业链,通过创新突破解决一些‘卡脖子’问题。”俞书宏说。

侨乡敞开“机遇之门”

此次活动举办地浙江是全国重点侨乡之一。如今,在浙江,侨商投资热情不断升温。目前,在浙江投资创业的侨资企业已达4万余家,侨资企业数和投资额占浙江全省外资企业总数和外资总额的60%以上。

今年是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周年。当前,浙江正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三个“一号工程”让浙江的“机遇之门”越开越大,侨界青年施展抱负、拓展事业的舞台越来越宽广。

此次大会前期举行的中国(浙江)世界华侨华人新生代创新创业大赛,围绕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能源等领域,开展产业政策对接会、投融资接洽会等活动,旨在为海外侨胞、侨界青年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凝聚侨智侨力,激发创新活力,助力侨胞发展。

来自杭州市钱塘区的“可折叠超薄柔性玻璃(UTG)生产加工”项目在此次大赛中获得第一名。该项目所属企业负责人韩琪介绍,公司成立3年来,当地政府部门给予很多支持,如引荐投资机构、对接外国专家等,让企业得以安心发展。

“如今,在浙江还有很多类似的创新创业大赛,为侨界青年创新创业提供舞台和机会。”韩琪说,“这次来到温州,我感受到当地对侨界青年的热情。接下来,我希望企业项目也能在温州落地,服务当地民营经济更快发展。”

“双向奔赴”共赢明天

眼下,在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征程中,侨界青年正积极发挥作用,与侨乡“双向奔赴”,共赴美好未来。

作为欧美同学会生物医药产业园分会副会长、苏州血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上海交通大学长聘教轨副教授,侨界青年朱芳芳多年前选择回国发展,投身细胞治疗行业。她坦言,随着自己对祖国的了解愈发深入,回国创业的梦想更加坚定。“一方面,我想回国助力中国细胞治疗行业的发展;另一方面,国内科技创业氛围越来越浓厚,良好的营商环境能助力企业快速成长,帮助企业走在专业领域的前列。”朱芳芳说。

为实现跨区域协同创新,“长三角”华侨华人新生代创新创业联盟应运而生。联盟由上海市侨办、江苏省侨办、浙江省侨办、安徽省侨办联合成立,未来将积极整合资源,搭建侨界青年交流、合作与发展的平台。

侨界青年不仅是中国发展的参与者,也是中国故事的讲述者。当前,越来越多侨界青年致力于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展示中国形象。德国侨联青年联合会近年来不断开展文艺联欢会、音乐节等文化活动,促进中德两国文化交流。“今年,我们计划在德国和中国的部分城市举办‘一带一路’十周年音乐会,邀请两国知名音乐家共同演奏中西方经典音乐曲目,促进两国在文化与艺术领域的交流合作,向世界展示‘一带一路’倡议的成果和前景。”德国侨联青年联合会主席王振宇说。

(来源:中新网)


张煜欢 周 健《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3年09月01日 第 06 版)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wb/html/2023-09/01/content_26014511.htm


  • 04.24
  • 04.23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