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3年08月28日
【中国科学报】超级陶粲装置关键技术攻关项目启动

超级陶粲装置示意图。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供图

本报讯(记者王敏)8月25日,我国新一代粒子物理研究利器——超级陶粲装置关键技术攻关项目启动会暨项目战略发展研讨会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召开,近30位院士专家参会。

基于加速器的粒子物理是研究物质基本结构和相互作用的有效途径。对强相互作用本质的理解、探索正反物质不对称性和寻找超出标准模型的新物理,是当前粒子物理研究面临的核心任务。而高亮度、高精度、高本底、高事例率、高数据量是当今处于不同能区的加速器装置面临的共同挑战。

“超级陶粲装置将应对这些技术挑战。”超级陶粲装置关键技术攻关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赵政国说,“‘十四五’期间,我们将完成项目预研和关键技术攻关,围绕快脉冲磁场技术、快速亮度反馈、对撞点轨道快反馈、径迹探测器、切伦科夫探测器、晶体量能器、超快-超弱信号读出电子学、大数据获取-存储-传输-处理与分析等开展前沿研究。这些核心技术的突破将填补国内空白或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带动相应高新技术的发展。”

据悉,目前已有80多家国内研究单位和国外30多所大学或研究机构的科学家参与讨论并形成意愿性合作。

赵政国介绍,陶粲物理的主要研究对象是基本粒子中的陶轻子和粲夸克。计划建造的超级陶粲装置,质心能量覆盖范围为2GeV至7GeV,将大量产生陶轻子和粲夸克用于实验研究;对撞亮度高于0.5×1035cm-2s-1,是该能区世界上最高对撞亮度。建成后的超级陶粲装置作为国际独特的强相互作用研究和电弱精确测量专用平台,将成为国际高能物理中心之一,并可在未来20年至30年内保持该能区科学研究的世界领先地位,对基础科学研究、高新技术创新和复合型创新人才培养等具有重大意义。

《中国科学报》 (2023-08-28 第1版 要闻)

文章来源:科学网—超级陶粲装置关键技术攻关项目启动 (sciencenet.cn)

  • 04.26
  • 04.26
  • 04.25
  • 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