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3年09月07日
【光明日报】“九章”量子计算原型机科研实物入藏国博

光明日报2023-09-05

作者:本报记者 丁一鸣 本报通讯员 王敏

本报合肥9月4日电(记者丁一鸣 通讯员王敏)日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应邀向中国国家博物馆捐赠“九章”量子计算原型机相关科学元器件实物和原始资料。中国国家博物馆对中国科大团队表示诚挚感谢,并向中国科大颁发收藏证书。

“九章”的命名是为了纪念中国古代最早的数学专著《九章算术》。“九章”量子计算原型机的成功研制使我国首次达到了具有历史性意义的“量子计算优越性”里程碑,牢固确立了我国在国际量子计算研究中的第一方阵地位。据介绍,它由激光系统、量子光源、锁相系统、光量子干涉线路和探测系统等组成,此次研究团队将自主研制的多模式干涉仪、光纤相位调节器、量子变换矩阵相位测量模块等5件关键器件实物及完整的原始实验记录本捐赠给中国国家博物馆,丰富了国家博物馆在前沿尖端科技实物领域的馆藏。

 文章来源:https://app.gmdaily.cn/as/opened/n/c223a9377da74dde88dd747ade9a70d6

  • 04.24
  • 04.23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