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3年09月07日
【安徽日报】夏培肃先生百年诞辰纪念展开幕

9月3日,“培兰植桂 肃风雅行”夏培肃先生百年诞辰纪念展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开幕。

夏培肃是我国计算机研究的先驱和计算机事业的奠基人之一,一生奋战在计算机科研和教育的一线,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为我国计算机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被业内誉为“中国计算机之母”。

她作为计算机工作者,参加了中国第一个计算机研究三人小组,揭开了我国电子数字计算机研制的序幕;作为计算机教育者,出任了中国科大应用数学与计算技术系首任计算机教研室主任,组织完成了计算机专业的学科规划、教师队伍和实验室建设等一系列工作,为中国科大计算机学科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多年来中国科大一直不断以多种方式纪念和缅怀夏培肃先生的历史功绩。

2009年,该校创办了“华夏计算机科技英才班”,以缅怀纪念夏先生。

今年,正值夏培肃先生百年诞辰,中国科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档案文博院、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的师生们对夏先生长期学习生活中形成的生平档案资料进行了系统收集和整理,夏先生的亲属、学生以及同事也捐赠了大量档案资料,学校以此为基础筹办了夏培肃先生百年诞辰纪念展。


据悉,中国科大决定从今年起把每年九月作为校风传承月。“今天是九月的第一个工作日,我们在此特殊时刻举办夏先生百年诞辰纪念展,既是缅怀先生,也是为了让老一辈科学家们创立的科大校风得到更好地传承。希望全校师生传承追求真理、自主创新的科学精神,弘扬甘为人梯、淡泊名利的奉献精神,为建设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努力奋斗。”中国科大党委书记舒歌群表示。

文章来源:https://app.ahnews.com.cn/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253/939532.html?isShare=true


  • 04.22
  • 04.22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