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3年09月07日
【中国科学网】量子计算机首次入藏中国国家博物馆

“九章”量子计算原型机。中国科大供图

本报讯(记者王敏)近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以下简称中国科大)应邀向中国国家博物馆捐赠“九章”量子计算原型机相关科学元器件实物和原始资料。中国国家博物馆对中国科大团队表示感谢并颁发收藏证书。

据悉,“九章”的命名是为了纪念中国古代最早的数学专著《九章算术》。在对高斯玻色取样任务的求解上,“九章”量子计算原型机比经典算法和超级计算机快1014倍,比经典计算机精确模拟的速度快1.8亿倍。“九章”量子计算原型机的成功研制使我国首次达到具有历史性意义的“量子计算优越性”里程碑,牢固确立了我国在国际量子计算研究中第一方阵的地位。

据介绍,“九章”量子计算原型机由激光系统、量子光源、锁相系统、光量子干涉线路和探测系统等组成,研究团队此次将自主研制的多模式干涉仪、光纤相位调节器、量子变换矩阵相位测量模块等5件关键器件实物及完整的原始实验记录本捐赠给中国国家博物馆,丰富了国家博物馆在前沿尖端科技实物领域的馆藏,对于记录、展示新时代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的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和跨越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科学报》 (2023-09-06 第3版 领域)

文章来源:科学网—量子计算机首次入藏中国国家博物馆 (sciencenet.cn)

  • 04.22
  • 04.22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