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3年08月24日
【安徽日报】大型医疗帮扶车驶进深山送健康

徐旻昊 摄

“嗬,真大真高级!没想到这么先进的设备直接送到我们村里来了!”大别山深山里的龙马村村民们乐呵呵地谈论着家门口的“大家伙”。

乡亲们眼中口中的“大家伙”就是我省自主研发的车载磁共振诊疗车。连日来,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金寨县政府联合举办的车载磁共振下乡义诊活动在金寨县燕子河镇龙马村持续举行。在这为期一个月的活动期间,村民们不出村即可免费享受高端前沿医疗设备诊断服务。

徐旻昊 摄

龙马村地处皖西大别山最边缘角,高山林密,山道弯弯,现有居民800多户,3000多人口。年壮的劳力基本上均已外出打工,村里留守的大多为中老年和儿童为主,由于地处偏僻,交通不便,经济发展较为落后,村民看病十分不便,中国科大的医疗车让村民们连连称赞,为医疗人员的精细诊疗和贴心服务竖起了大拇指。

徐旻昊 摄

本次部署到龙马村的移动磁共振诊疗单元,由中国科大先研院精准医学装备研究中心研发,车身全长16米,内含磁共振成像设备、远程会诊系统、便携式B超以及其他常规体检仪器,可以实现乳腺癌、颅脑疾病、脑卒中、关节等部位的核磁共振影像筛查。

义诊活动以龙马村为中心覆盖周边村庄,计划在四周内完成500例乳腺和脑卒中筛查。

村民们被依据性别及不同诊断部位,分成若干组,分批到达候诊室。“几天前,村干部就跟我说安排这次免费检查,我特别高兴。听说检测设备很高级,对我们老百姓来说是很实惠的。”正在侯诊的余大姐告诉记者。

徐旻昊 摄

提供服务的中国科大技术人员表示,学校医学工程中心专家团队一直围绕对重大疾病在做探索,以期达到“早发现、早诊断”,为此自主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磁共振装备和远程会诊软件,形成车载磁共振解决方案,能让身处山里的乡亲们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高端医疗体检服务。

金寨县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此次车载磁共振下乡义诊活动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即可享受高端前沿医疗设备诊断服务,希望当地能充分借助中国科大优势医疗资源,不断提高基层医疗技术水平和综合服务能力,更好满足老区人民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

徐旻昊 摄

安徽日报》(2023-08-23)

https://app.ahnews.com.cn/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261/927619.html?isShare=true


  • 04.23
  • 04.22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