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3年07月24日
【中国科学报】包信和院士荣获“第九届中国催化成就奖”

7月22日,第二十一届全国催化学术会议在云南昆明召开。本届会议的主题是“面向双碳战略的催化科学与技术”。

在大会开幕式上,催化专业委员会颁发了“第九届中国催化奖”,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包信和院士因其在纳米限域催化方面的杰出成就荣获“第九届中国催化成就奖”(冠名“张大煜奖”)。包信和出席颁奖仪式,并作了题为“催化中的限域效应”的大会报告。

“第九届中国催化成就奖”颁奖现场。大连化物所供图

包信和院士长期从事新型催化材料的创制和能源清洁高效转化过程的研发,在催化基础理论的发展和新催化剂开发、应用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研究成果。他带领团队发现和阐述了纳米限域条件下催化剂活性中心的结构电子特性,以及催化活性间的关联机制和作用规律,在国际上首次提出了“纳米限域催化”概念并成功实践,为催化过程和催化剂设计走向“精准”建立了理论基础。同时,他还发展出高性能的一氧化碳选择氧化催化剂;创制晶格限域的单铁催化剂,实现了甲烷无氧转化直接制烯烃和高值化学品;首创了氧化物和分子筛纳米复合催化剂和催化过程,并成功实现了煤基合成气一步转化直接制低碳烯烃。这为碳基资源的高效、清洁利用开辟了新途径,在国际学术界和产业界形成了重大影响。

在开幕式上,催化专业委员会还颁发了“中国催化新秀奖”,大连化物所陈若天副研究员、崔晓菊副研究员荣获这一奖项。

“中国催化奖”由中国化学会催化专业委员会于2006年设立,每两年评选一次,包括“中国催化成就奖”(冠名“张大煜奖”)、“中国催化青年奖”和“中国催化新秀奖”。其中,“中国催化成就奖”是中国催化领域的最高学术奖励。

获奖证书。大连化物所供图


作者:孙丹宁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3/7/23 23:19:26

文章来源:包信和院士荣获“第九届中国催化成就奖”—新闻—科学网 (sciencenet.cn)


  • 04.25
  • 04.25
  • 04.25
  • 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