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3年07月20日
【合肥日报】第五届“科学探索奖”获奖名单揭晓 中国科大多名科学家上榜

 本报讯 7月17日,第五届“科学探索奖”获奖名单正式揭晓,48位青年科学家榜上有名,其中包括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多名科学家,值得一提的是,该校彭新华教授成数学物理学领域首位女性获奖人。

  “科学探索奖”由杨振宁、饶毅、施一公、潘建伟等14位知名科学家与腾讯基金会发起人马化腾共同发起,面向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十个领域,支持在中国内地及港澳地区全职工作、45周岁及以下的杰出青年科学家,每位获奖人将在5年内获得总计300万元人民币奖金,并且可以自由支配奖金的使用。

  2023年获奖名单中,数学物理学领域的彭新华、能源环境领域的刘诚、前沿交叉科学的石发展和张强,均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而化学新材料领域的曾杰,来自安徽工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科学探索奖”特别关注女性科学家和年轻科学家的发展,在同等条件下,倾向年纪轻者和女性。2023年,数学物理学、交通建筑两个领域首次出现女性获奖人。其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彭新华从事物理研究。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科学探索奖”发起人潘建伟表示,“科学探索奖”的竞争非常激烈,评审经历了艰难甚至痛苦的选择,甚至很多相当优秀的申报人不得不成为“遗珠”。总体看这几年,获奖人质量保持稳定,还能看到优秀的年轻科学家不断成长起来,“科学探索奖”将持续资助中国优秀青年科学家群体,期待他们成为国家基础研究加速前进新的动力。

  “科学探索奖”是由新基石科学基金会出资、科学家主导的公益奖项,也是目前国内金额最高的青年科技人才资助项目之一。随着新一届获奖名单揭晓,“科学探索奖”5年共资助248位青年科学家。248位获奖人来自26个城市,90所科研机构,平均年龄41岁,最年轻的获奖人30岁,其中超过75%的获奖人有海外一流高校、研究机构学习或工作的经历。

  (记者 葛清政)

文章来源:中国科大多名科学家上榜 (hf365.com)


  • 04.26
  • 04.26
  • 04.25
  • 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