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3年07月17日
【央广网】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勇担使命奋力拼搏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央广网北京7月17日消息(记者刘梦雅)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2013年7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考察工作时强调,要结合实际坚持运用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经验,积极回应经济社会发展对科技发展提出的新要求,集中力量推进科技创新,真正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到实处。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推动我国科技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开启了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的新阶段。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精准智能化学重点实验室,科研人员只需要在控制大屏上输入指令,机器人“小来”和“小福”就可以通过机械手臂进行试剂配制等精细的化学实验操作。化学物理系教授江俊介绍,这是科研团队开发的全球首个“机器化学家”平台。

江俊:第二代的机器人基本上能够容纳上百个任务,一天可以做两三千次实验操作,一般最少是100倍的效率提升。

从自主创新到自立自强、从跟跑参与到领跑开拓、从重点领域突破到系统能力提升,过去十年是我国科技事业跨越式发展的十年。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卢方军表示,我国基础研究的众多科研领域和方向跻身世界前沿。

卢方军:比如在天文学领域,依托中国天眼FAST等射电望远镜,我国在脉冲星和快速射电暴观测研究方面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在物理领域中的量子通信方向、反应堆中微子振荡方向,化学领域中的新型二维碳材创制方向等都实现了国际引领。

创新驱动的实质是人才驱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人才培养实现了量质齐升。2022年,我国研发人员总量超过600万人年,连续多年保持世界第一。

中国科学院大学特聘教授陈凯华:近年来,中国科学院在全院组建了100多个以钱学森、赵九章、施雅风等老科学家名字命名的青年攻关突击队,瞄准国家重大需求,以科学家精神为引领,打造理想信念坚定的青年科技创新团队。

眼下,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江门中微子实验装置正在紧张建设中,设备建成后,有望在中微子质量顺序的精确测量等研究方面产出系列重大成果。中国科学院院长侯建国表示,中国科学院将聚焦主责主业,努力取得更多重大创新成果。

侯建国:中国科学院将以实现“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为目标,进一步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作用,为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贡献。

在实施国家重大科技任务中,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进一步提升,我国高新技术企业从2012年的3.9万家增长到2022年的40万家。近日,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旗下的一家企业实现了国产离子注入机28纳米工艺制程全覆盖,企业副总经理李士会说,这将有力保障我国国产芯片的生产制造。

李士会:近年来,我们电科装备连续突破了光路、控制、软件等关键模块的核心技术,目前形成了中束流、大束流、高能及第三代半导体等全系列离子注入机产品格局。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关键。科技部部长王志刚表示,科技领域要当好“开路先锋”和“助推引擎”,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发挥关键作用。

王志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聚焦“四个面向”的战略方向,立足世界科技前沿特征和演进趋势,把握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重大机遇,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编辑:丁骁

2023-07-17 10:58:09来源:央广网

文章来源:https://china.cnr.cn/news/sz/20230717/t20230717_526331378.shtml


  • 04.24
  • 04.23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