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3年06月07日
【中新网】给研究生上课!“高中生”朱建新成为中科大特聘导师!朱建新:匠心续写徽州楮皮纸传奇

2023年06月06日 20:29 来源:中新网安徽

  中新网安徽新闻6月6日电题:给研究生上课!“高中生”朱建新成为中科大特聘导师!朱建新:匠心续写徽州楮皮纸传奇

  作者:刘佳

  2023年4月,莺飞草长的季节,凝霜文化公司总经理朱建新再次迎来了一本值得骄傲的聘书——“鉴于您在中国文房四宝行业的影响力及突出成就特聘请您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文房四宝与中国书画》全校研究生公选课特聘导师,主持手工造纸工作坊实验教学工作”。距离上次中科大发放的聘任证书已近一年半,朱建新的课程得到学生的一致好评,已经从给中科大本科生上课“进步”到给研究生上课。

  只有高中学历的朱建新怎么就成为中科大的特聘导师了呢?听上去似乎匪夷所思,但只要了解他以及凝霜文化公司的成长历程,就会发现一切都水到渠成。

  

醉心古法,成就造纸狂人

  朱建新,生于1961年,高中学历,徽州楮皮纸第二代传承人,谈到手工纸制作,朱建新自己都没想到,自己一干就是26年。结缘楮皮纸,就不能绕开两个人——日本富士制纸企业组合的藤森洋一理事长和中国科技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汤书昆教授。1997年,藤森洋一先生因在中国找寻传统古法用纸,找到了正在江苏乡镇造纸企业上班的朱建新,毫无保留的传授楮皮造纸工艺技术,但因江苏的地下水含铁离子太高,做成的纸随着时间推移总是有黄斑,无法满足客户要求。朱建新一时发了愁,工艺没有问题,古人怎么做到多年的书画作品没有变色的呢?通过查阅古籍文献,在南宋徽州人罗愿《新安志》中发现“大新安之水清澈见底,利以沤,故纸之成,抵之似玉雪者,水色所为也,其岁晏敲冰为之者益坚韧而佳”。朱建新茅塞顿开,经水质采样检测,新安江水质各项指标都特别适合造纸。2002年,为了这一捧“清澈见底”的新安水,从此就在休宁扎下了根,成立黄山市三昕纸业有限公司,创办手工纸工坊,主要生产以楮皮纸为原料的日本和纸,90%的产品均出口日本。

  2016年,公司所在地恰逢政府征收,多年的漂泊在外,心中对家中老母亲深深愧疚,自己也快进入花甲,“不如就着这个机会回家照顾老母亲吧。”朱建新萌生了回江苏的想法。为了打消朱建新的退意,中科大汤书昆教授“杀”到了休宁,从徽州皮纸的历史文化讲到中国古纸的巅峰之作“澄心堂”纸,再讲到失传的“澄心堂”纸工艺技术,明陈耀文著《天中·记卷三十六》记:“(唐代)中国惟有桑皮纸、蜀中藤纸、越中竹纸、江南皮纸、南唐以徽纸澄心堂纸得名”。听得朱建新热血沸腾,“我是否可以再现中国古代书画用纸的巅峰之作?”朱建新感受到了厚重的历史责任,最终在一个自嘲“不该创业的年龄”再出发,成立了黄山市凝霜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主要攻坚抄造“澄心堂”楮皮纸,从楮皮树龄的选择到打浆机的改造,再到石灰、草木灰的选择和使用,以及对烘干的工艺和温度的控制……每一次的成功背后都是多次的失败和总结,一步步的排雷和实验,一点点的优化和改良,终于实现了国内手工纸企业仍然无法超越的3项技术突破——楮皮油脂和树脂的残留、铁离子的残留、染色的固色技术和固色后的抄纸技术,目前生产的古法楮皮纸具有“每张以标准重量上下1克,四边毛边整齐,纸面无折皱,不起毛,帘线帘纹清晰,纤维细腻有韧度,书写绘画流畅,上墨无白点,久放不蛀无黄斑,能存放2000年以上”的凝霜高标准,2018年,企业及其产品均被文化与旅游部录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纸基因库,2022年,“徽州皮纸制作技艺”列为安徽省级非遗保护项目,2023年,朱建新获得第十五批安徽省“115”产业创新团队(徽州楮皮纸技艺复原和创新研究团队)带头人。

  厚积薄发,结缘北京冬奥会

  2021年,第24届冬奥会组委会在全国进行磷选手工纸供应企业,直到4月还没有选到符合冬奥会要求的手工纸,本次冬奥会文化用纸的合作企业百年老字号北京敬记纸庄文化有限公司聘请了手工纸研究专家汤书昆教授为顾问,汤书昆教授第一时间想到了朱建新,并专程到凝霜文化公司选取了几个品种的楮皮纸直送北京。对此,朱建新并没有放在心上,“冬奥会的纸怎么会让我这山旮旯的企业提供呢?”然后谁也没有想到,没过几天就接到北京敬记纸庄的电话,确定用凝霜文化公司生产的纸制作冬奥会纪念品和冬奥便笺,接到这样的任务自己既光荣又担心,感到光荣的是能代表手工纸人抄制冬奥会用纸,担心的是怕无法达到组委会的要求。拿到组委会对纸张的要求:冬奥会的纪念品要用手工抄制的方法制成。冬奥便笺,每本24张,每张纸印刷一个冬奥项目的运动图案和北京的一个旅游景点,纸张上可以写钢笔字、毛笔字,还可以打印。朱建新的一颗心总算是放下了点,因为抄制这样的纸自己是经验丰富的。朱建新先设计了两套方案:第一套方案是把图案空白的线条和字用不锈钢丝制成高山滑雪的图案,用不锈钢网剪成图案给予组合起来,用落水的方式进行喷淋;第二套方案是线条、图案、字体在钢板网上进行雕刻,最后也用落水的方法喷淋。然而事情并没有那么简单,两套方案都达不到清晰的效果。时间一晃一周过去了,朱建新百思不得其解,但也无计可施,一次偶然发现厂里的工人穿了一件镂空的外套,朱建新灵光一现,是不是可以试试缕空抄制?说干就干,功夫不负有心人,前后仅仅用了15天,历经两次失败,纸样居然像模像样了!是否满足组委会的要求呢?等待的时间是漫长的,快递发到北京通过组委会相关部门审核的这段时间最是难捱。“万一不行还得重新抄制”,朱建新每天都心神不宁。当抄制的视频经组委会看过后,竟然得到了振奋人心的赞美,样纸竟一次性通过!为了表示在家门口举办冬奥会的骄傲和自豪,所有本次冬奥会的用纸均是朱建新捐赠,分文未取。结束后,组委会为了表彰朱建新对北京第24届冬奥会作出的杰出贡献,为其颁发了冬奥会参与证书。这次的参与经历对于朱建新来说,不亚于一场新生,一次涅槃。

守正创新,终得师生认可

  2021年1月,中国科技大学不拘一格,向朱建新抛出了“橄榄枝”,聘请其担任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中国纸墨笔砚》全校公选课特聘导师。然而师傅领进门,“修行”还得靠个人。“成为一名大学老师都需要高学历,多数只有博士生才能进入到大学任教,想中科大这样的大学,对于老师的要求肯定更高,所以成为中科大的特聘导师,我心理压力不是一般的大。”每次上课前朱建新都会认真地将讲课思路整理出来并反复打磨修改。“中科大的学生都很优秀,万一学生提问,我回答不出来怎么办?”朱建新为了让自己的课程更具吸引力,他不断挖掘徽州皮纸的“前世今生”,所有关于皮纸制作的古籍文献都了然于胸,适当地增加实操内容,增加教学的参与性,在实践中找到学生的兴趣和方向,几节课下来,朱建新觉得总算是没有辜负校领导的信任和支持。但问题是,课程总不能都是一成不变,怎样让学生觉得常讲常新呢?

  “爱钻研”的朱建新又开始“折腾”了,从古至今手工纸的主要用途是书写绘画,而现在书写绘画的需求不是特别强烈,手工纸还可以用在什么地方呢?朱建新开发了新的手工纸方向,有专利固色技术的朱建新,首先想到了染色纸,发明有近80个颜色的民间艺术纸,其用途是礼品包装、装饰、手撕画、手工折纸等等。第二个方向是新型绘画用纸,配合其他纤维,如木浆、雁皮、三桠皮、草浆等,延展出多款品种的版画专用纸,水粉画专用纸等,适合不同人群使用的需求。第三个方向是一款手揉高强力纸,经特殊手法揉制,皱纹呈棱形并均匀分布,纹理清晰,凹凸感强,广泛用于墙纸、相册封面、灯罩以及衣服内衬等。第四个方向是摄影画专用纸,这是朱建新最得意的新纸种,通过喷墨打印,把照片打印在专用纸上,打印的图片毫不失真,为摄影大师们提供了新的视觉,投放市场后赢得了高度评价……朱建新在探索创新的路上,不仅找到了企业发展的新方向,也找到了教学的新思路,师生反馈非常好。“如果这些学生中能有几个能对徽州楮皮纸产生兴趣,并且还能不断传承创新发扬光大,那我朱建新这辈子都值啦!”朱建新的“野心”可不止是作为中科大的特聘导师,而是奔着挖掘第三代徽州楮皮纸传承人去的呢。

  “时代发展,需要大国工匠;迈向新征程,需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金牌铆工”杨建华、“专家型工人”李斌……都是以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和创造性劳动,干一行爱一行,以“择一事终一生”的执着培养匠心,在“精一行优一行”中践行匠行,成为推动时代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也激励着千万普通劳动者坚守信念,立足岗位,开拓创新,建功立业。只有高中学历的“造纸狂人”朱建新,自己对工匠二字的理解并没有华丽的辞藻:一生只做一件事,坚持不懈做到极致,注重细节精益求精,不投机取巧,专注且虚心。(完)

文章来源:给研究生上课!“高中生”朱建新成为中科大特聘导师!朱建新:匠心续写徽州楮皮纸传奇_中新网_安徽新闻 (chinanews.com.cn)

相关新闻
2023年12月22日 2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合肥12月22日电 (吴兰 厉春)中国工程院新晋院士、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