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2年11月25日
【​江淮晨报】中国科大入围“超算领域诺贝尔奖”

本报讯 11月23日,记者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悉,近日,中国科大在超算应用领域的成果入选了有着“超算领域诺贝尔奖”之称的戈登·贝尔奖。这是中国科大第二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入围该奖提名。

当地时间11月15日下午,中国科大入围国际戈登·贝尔奖提名的超算应用成果 “2.5 Million-Atom Ab Initio Electronic-Structure Simulation of Complex Metallic Heterostructures with DGDFT”,参加了在美国得克萨斯州达拉斯市召开的全球超级计算大会的线上答辩,报告了中国科大在新一代神威超级计算机上采用低标度高精度第一性原理计算软件DGDFT首次实现250万原子复杂金属异质结(锂钠金属合金)的超大规模材料模拟,这是中国科大第二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入围戈登·贝尔奖提名。

戈登·贝尔奖是国际上高性能计算应用领域的最高学术奖项,被誉为“超算领域诺贝尔奖”。该奖项由美国计算机学会每年评选和颁发,奖励在高性能计算应用领域具有突出成就的工作,具有巨大的国际影响力。

此项成果由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杨金龙院士课题组胡伟团队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安虹教授课题组联合攻关,在崂山实验室(原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齐鲁工业大学,以及国家并行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相关研究人员的紧密配合下完成。

先进材料是实现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基础。不过,新型材料的研发难度较大,用于验证材料性质的物理实验设计复杂、代价昂贵。

量子力学和高性能计算技术的出现从根本上改变了这种状况。通过输入材料的结构信息,利用量子力学的第一性原理计算就可以较为准确地预测已知材料的基态结构和基本的物理化学性质,并实现原子级别的精准控制。这是二十一世纪解决实验理论问题和预测新材料结构性能的最具竞争力的方法和技术途径。这种方法不需要开展真实的实验,不仅可以极大地节省实验成本,缩短新材料的开发周期,而且可以为材料的制备和改性、新材料的开发,以及对极端环境下材料性质的研究提供有效的理论指导。中国科大此次入围的超算应用成果,正是在这一领域的重大突破。

合报全媒体记者 刘畅司晨

《江淮晨报》 (2022年11月24日 第A04版)

https://newspaper.hf365.com/jhcb/pc/content/202211/24/content_364826.html

相关新闻
2023年12月22日 2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合肥12月22日电 (吴兰 厉春)中国工程院新晋院士、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