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2年09月08日
【中国日报】科学实验秀精彩纷呈——中国科大成功承办第四届全国科学实验展演汇演活动

8月25日-9月1日,由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院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承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育基金会提供支持的第四届全国科学实验展演汇演活动在线上成功举办,来自全国的124支队伍集聚线上,为公众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趣味横生的科学实验秀。

全国科学实验展演是全国科技周重大示范活动之一,旨在向全社会广泛普及科学知识,展示科学魅力。同时,注重培养科学实验专业人才,提升科学知识传播能力,培育公众创新意识,真正把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质落到实处。

image.png

本次实验展演汇演活动分为两个阶段。8月25日举行的第一阶段展演汇演活动中,各参赛队伍将科学知识与多种艺术形式巧妙融合,呈现了极具创意的科学实验。经过激烈的角逐,共有30组队伍脱颖而出,进入9月1日的第二阶段展演汇演。

在第二阶段展演直播活动开始前,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罗喜胜分别致辞。周德进指出,中国科学院作为科技创新的“国家队”,同时肩负着科普“国家队”的责任和使命,向社会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学生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方法,倡导科学文化。他希望科学实验展演汇演为科技、科普人员科普能力的提升提供平台,促进中国科学教育工作发展。

image.png

罗喜胜表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2019年承办了第三届全国科学实验展演汇演,2022年再次承办这项活动,充分体现了科技部和中科院对我校的信任和长期的支持,学校十分重视科学普及教育工作,科普工作几乎覆盖了学校所有的学科专业。今后,学校将会一如既往地支持科普工作,培养科普人才,产出科普成果,用科普服务社会。

image.png

第二阶段活动设置自选实验和评委问答两个环节,一方面考察各参赛队伍传播科学思想、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的能力,另一方面考察科普知识量和临场应变的能力。活动现场,各代表队以物理、化学、生物、光学等学科中的有趣科学现象和日常生活为切入点,融入舞台剧、小品、脱口秀等多种表演形式,既有经典科学实验的重新编排演绎,又有前沿科研成果的通俗形象化展示,充分展现科技、科普工作者的创新活力与风采。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本次活动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赵政国、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副研究馆员游云、著名朗诵艺术家瞿弦和等七位专家组成专家评委会,两位公证人员负责现场监督工作。

image.png

经过评审,展演汇演活动最终择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专项奖及优秀组织奖。其中,绍兴科技馆等10支参赛队伍荣获一等奖,浙江省科技馆等20支参赛队伍荣获二等奖,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等30支参赛队伍荣获三等奖,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物理学院的和上海科技馆分别凭“一杯热水的魔力”和“一波三折”获得最佳实验创意奖,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的“去伪存真”和安徽省科技馆的“飞天梦”获得最佳表演奖,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等31家单位获优秀组织奖。

image.png

image.png

本届全国科学实验展演汇演通过中国科学报、科普时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本科招生B站账号、蔻享学术的新媒体平台面向全国观众播出,也是我校2019年后再次承办。(王峰)


中国网  (2022-09-07

https://tech.chinadaily.com.cn/a/202209/07/WS63185484a3101c3ee7ae7a5d.html




相关新闻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3-12-30 11:38:53高铁路网的触角越伸越长,列车穿山越海,缩短了城市之间的距离,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