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2年08月11日
【新安晚报】47例患者临床试验治疗顺利完成 合肥“质子刀”锋芒初展

 8月10日,随着最后一例临床试验患者完成治疗出院,为期8个月的合肥离子医学中心质子治疗临床试验治疗阶段工作宣告结束,向完成注册迈出关键性的最后一步。后续经国家有关部门审批,质子治疗设备完成注册后,将在合肥市高新区正式进入临床运营,为肿瘤患者带来国际最先进的治疗技术。

最后一例受试者昨完成治疗出院

“瓦里安ProBeam质子治疗设备中国临床试验(合肥)”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和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共同承担,设备是国内首家引进的具有360°旋转治疗机架ProBeam质子治疗系统,试验由张红雁(安徽省医学会放射肿瘤学专委会主任委员)和卢晓明(原哈佛大学麻省总院临床物理部主任)共同组成的医学团队完成。

本次临床试验入组范围包括头颈部肿瘤、神经系统肿瘤、胸部肿瘤、腹部肿瘤、盆腔肿瘤等,覆盖范围较广。2021年12月30日,随着合肥离子医学中心正式对首批入组的2名肿瘤患者进行质子治疗,免费临床试验正式开启,至今共有47例患者接受入组治疗。

昨天上午,第47例即最后一例受试者完成最后一次治疗,步履平稳地走出治疗室。“总共接受了35次质子射线治疗,基本上没有什么不适。”这名受试者说。治疗完成后,她还向医护人员送上了锦旗,以示感谢。

据了解,质子治疗技术被誉为“治癌利刃”,是当今最前沿的高端放疗手段,能对肿瘤病灶进行精准“定点爆破清除”。“质子射线对正常组织的损伤较小,能利用瞬间释放的能量杀灭肿瘤细胞,是目前国际最尖端、最先进的新型放射疗法。”合肥离子医学中心首席物理师卢晓明说。

整理试验数据后将提交注册申请

“从目前治疗的情况来看,与传统放疗相比治疗效果好、正常组织副反应小,明显提升了肿瘤患者的生存质量。”合肥离子医学中心临床首席专家张红雁说,“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临床试验方案继续对这47例患者进行密切随访,主要是观察治疗长期效果和副作用。”

临床试验研究治疗周期普遍为1~8周,治疗后短期随访3个月左右,长期随访5年。截至目前,已有17例患者完成短期疗效评估,局部肿瘤控制有效率达100%,未发生一例Ⅲ级及Ⅲ级以上毒副反应,后期医疗团队将继续跟踪观察后续效果和远期副作用。

在完成所有患者3个月短期随访后,合肥离子医学中心将整理所有试验数据,向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提交质子设备的注册申请,以期尽快获得批复,把质子治疗正式投入临床运营。

据了解,合肥离子医学中心项目由财政资金全资投入,于2015年10月正式启动,2017年6月开工建设,2021年先后获得国家卫健委颁发的“质子放射治疗系统准予许可”和生态环境部颁发的“辐射安全许可证”。临床试验的顺利完成,也为即将建成的二期国产首台套超导回旋质子设备储备了实践经验。


新安晚报》(2022年8月11日)

合肥“质子刀”锋芒初展--新安晚报 (ahwang.cn)

相关新闻
2023年12月22日 2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合肥12月22日电 (吴兰 厉春)中国工程院新晋院士、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