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2年07月13日
【人民日报客户端】“墨子号”首席科学家潘建伟做客《未来中国》,带观众探索量子世界

作为世界前沿技术,量子科技将给人类的生活和社会生产带来怎样的改变?7月13日晚东方卫视将播出的第七期《未来中国》聚焦量子世界,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潘建伟,介绍我国量子科技的发展与突破。

1657627606933379.jpg?x-oss-process=style/w10

潘建伟院士

2016年,全球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顺利发射,圆满完成量子密钥分发等三大科学目标,刷新了我国在量子通信领域研究的国际地位。“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的建造与命名,对量子科技研究有何意义?

2001年,留学深造的潘建伟学成归国,克服重重困难组建了我国第一个量子实验室,带领中国量子梦之队先后研发“墨子号”量子卫星,“九章号”“祖冲之号”量子计算机,使中国崛起成为国际量子科研版图上的重要力量。

对于中国的量子科技发展,潘建伟院士自豪地表示我国不仅在量子通信方面处于领跑阶段,而且在量子计算中的“光量子计算”“超导计算”等方面实现了“量子计算优越性”。他认为,科学研究是个持续的过程,做研究也可以从容一点。他表示,通过科普引起大家对科学的兴趣是非常重要的。在谈及如何学习量子力学时,他认为,量子力学作为很多学科的支柱,小孩应该从小学习;而成年人通过学习量子力学,更多的可以改变处理事情的态度,这个世界并不是黑白分明的,很多事情并不是绝对的。


人民日报客户端上海频道 曹玲娟 2022-07-12

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6802575/6671905


相关新闻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3-12-30 11:38:53高铁路网的触角越伸越长,列车穿山越海,缩短了城市之间的距离,也...